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民国第一案”——1923年山东临城火车劫案始末

2013年04月23日10:59   来源:北京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追来的“肉票”

  没有本国人遭到绑架的日本,对临城大劫案却表现出异乎寻常的关注,甚至千方百计地想安排一个日本“洋票”进来。

  5月10日傍晚,在抱犊崮山区凤凰岭一带负责警戒的峄县自卫团成员,忽然发现一个人骑着毛驴,从远处徐徐走来。这是一个颇为奇怪的现象。自临城劫案发生后,一是为了避免官军将自己错认为土匪,二是为了躲避小股匪徒可能的侵扰,附近的居民出行,一般都绕开这个区域。而来人接下来的反应加剧了官军的怀疑——看到前面有官方的守卫者,此人掉头就走。

  驻守的军官命令把这个人带来讯问,发现此人虽操山东口音,但说得却颇为不流畅,还口口声声说自己是“说票的”(绑匪和人质家属之间的中介人)。但是田中玉派人围困抱犊崮后,为了避免民匪勾结,早就下令禁止“说票”,一旦违反,以“通匪”论处,按照正常心理,应该没有人在官军面前主动“撞枪口”。审讯的官员连唬带诈:“说票是要杀头的!”此人阵脚大乱,忽然冒出了一句:“我是日本人,你不能杀我!”

  正在枣庄行辕的田中玉得知此事,感到莫名其妙。于是,田中玉拿出了一瓶好酒,派自己一位在日本士官学校留过学的副官前去套话。酒过三巡,那位日本人说漏了嘴:“孙美瑶不好,绑了西洋人,没绑日本人,我去做人质,当日本肉票!”

  这种主动“求被绑”的行为疑点重重,为了稳妥起见,田中玉索性一不做二不休,把这个日本人秘密处决了。没想到第二天,在同样的地点、同样的时间又出现了一位来客,结果也以同样的方式“蒸发”了。

  5月18日,美国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像往常一样登记送往山中的物品,查到有“仁丹一包”,说是要交给一个名为“井藤”的日本人票,自然查无此人。不仅如此,还经常有身份不明的日本人来到抱犊崮附近逡巡,其中一人打出了一通高达一百零五元的电话,显然为长途通话。而山东当地的报纸上,也出现了日本人挑着樱桃担子佯装叫卖却在附近测绘地图的消息。

  种种迹象表明,日本竭力想要挤入临城劫案的“受害者团队”,谋求未来的发言权。而后来,他们也确实做到了:6月2日到4日三天,因为临城劫案的谈判没有明显进展,一支“国际武官团”前往枣庄一带“调查”军情。团里出现了特殊的东方面孔:武官团共有正式团员5人,美、法、英、日、意各一人;随员9人,美4人,法、日各2人,英1人。人数最多的是美国,法国和日本并列第二位。

  美、法、英、意都有公民被绑,参与“调查”情理之中,日本并无人员被绑,参加进来的目的,颇值得外人琢磨。

  亲历者鲍威尔所听到的街谈巷议,似乎也提出了些可疑之处:“本来还有一些日本乘客坐火车去北京,可不知为何,火车到达徐州站时,他们便半途下车,趁着夜色神秘离去。”

  日本政府方面也在台面上表达了对劫案异样的“关心”。官方发言人专门发表谈话,幸灾乐祸地“请列强回顾一下,在华盛顿会议上,各国强迫日本人从山东撤出的不适宜态度。”还前瞻性地表示,“如果日本军队仍旧留在山东维持秩序,土匪劫车事件也许根本不会发生。”

  在东京方面大造“中国政府无能,无力保护铁路”舆论的同时,日本在华的半官方报纸《华北正报》摆出了一副“公正”的面孔:“日本社论诋各国对临城事件之态度为一种反动,日本愿助中国限制各国之非分要求。”

  基于日本在临城大劫案中种种异常表现,《山东法报》当时做出了这样的猜测:“盘踞青岛多年,素以勾结土匪贩卖烟土吗啡械弹扰乱地方为业务之某国浪人,协助做此劫车之举,更由此浪人做探,侦查旅客之人物。认为可劫,始行动手。盖土匪重在财物,而主动者则为政治作用;一为扰乱秩序,二为挑起国际问题,尤以间隔中美感情为主旨,故此次旅客之西人中以美国人为最多,而独无某国人。”

(责编:常雪梅、王新玲)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