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民国第一案”——1923年山东临城火车劫案始末

2013年04月23日10:59   来源:北京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陈调元进山

  自5月20日谈判破裂之后,抱犊崮就与山下断绝了联系。

  一天,抱犊崮的上空忽然响起了巨大的轰鸣声,一架飞机掠着山顶呼啸而过。常年在深山中的土匪第一次见到这样的庞然大物,吓得四处奔逃。但飞机并没有投下炮弹等杀伤性武器,只是投下了几千张传单。

  飞机是北洋政府派来的,5月22日,田中玉在北京的内阁会议上报告了和孙美瑶部的接洽经过,指出官方在谈判中失利的主要原因是“匪情狡诈,我愈迁就,彼愈居奇”,提出要以威慑对抗强硬,来获得谈判桌上的主动。北洋政府遂派出三架飞机以作支持。

  回到枣庄后,田中玉调兵遣将,集结大军。本来想要狮子大张口的孙美瑶等人着了慌。他们也清楚,一旦官军真动手,剿灭他们并不是什么难事。

  25日,被绑架了十多天的外国人质也开始心神不宁。已经和土匪们混熟的鲍威尔毛遂自荐,主动要求下山当信使。如此提议可谓正中土匪们下怀,此时和山下的谈判断绝,他们正想找一位“使者”来和官军们恢复接触。次日清晨,在土匪们的“鼓掌和欢呼声”中,鲍威尔和两位土匪代表骑着骡子下了山。送完信后,鲍威尔又非常诚信地按约在当天就返回了抱犊崮。

  这次孙美瑶的条件有所收敛:官军撤回驻地;自交涉之日起,接济粮食和款项;按四个混成旅编制,归中央军队直接统辖;补充枪支大炮,驻地不得出鲁;预发饷项和欠款;外国人签字和中国绅商担保。

  官方的回应是,除了撤军一条,其余皆可商量。孙美瑶认为得不到安全保障,谈判再次陷入僵局。

  这时候,官军一方也出现了一位毛遂自荐者,江苏徐海镇守使陈调元向田中玉表示,自己愿作官方人质进山,谋求土匪们的信任,以便履约。

  陈调元也当真了得,6月2日上山谈判,当天就带回了4名“洋票”和4名“华票”。

  山东省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研究员赵延庆说,陈调元是江苏官员,临城劫车案发生在山东境内,原不关他的事,后来因为事情久延不决,曹锟要江苏军务督办齐燮元派人帮忙,齐才派了这员大将去。陈调元其实早就到了枣庄,这时候主动介入应该是看到了谈判成功的机会。不过,与空口说白话的吴毓麟不同,陈调元敢说就敢做,真的进山谈判去了。

  而陈调元也确实有着得天独厚的条件。赵延庆分析,首先对一直敌对的田中玉和孙美瑶来说,陈调元算是个“第三方”,正好居中调停;更关键的是,陈调元行伍出身,又与帮会中人素有交往,可以说对军、匪两边都相当熟悉。而且,他在江苏徐海镇守使任上的主要政绩,就是肃清了苏北一带的大部分土匪,对土匪是剿是抚、该软该硬,手法纯熟。

  据说,上海著名的黑道大亨黄金荣以上海商会代表的身份,和陈调元一起上山谈判,这次谈判也是这位黑道大佬的一次传奇经历。但这种说法只见诸事后的演义文章,当时参与谈判的上海商会会长方椒伯等亲历者的回忆中,没有提到过黄金荣的任何信息。

  为了自身安全,陈调元也提前做了布置。他是带着自己的两个旅来到山东境内的,上山前,这两个旅都被布防在了抱犊崮山下,以防不测。

  陈调元上得山来,和土匪们以一口的江湖腔对话,对于孙美瑶,更是一口一个“大当家的”。再加上他生得一副憨厚粗豪的模样,孙美瑶等人对他心生好感,认为陈镇守使和那些横眉立目的本地官员大不相同,可以亲近。

  孙美瑶被围困多日,估计也是寝食难安,双眼熬得通红。陈调元见状,立刻把自己戴着的墨晶眼镜摘下来送给了孙美瑶,并殷切嘱咐“老弟一寨之主,关系重大,应格外保重。”

  虽然已经称兄道弟,谈判仍是漫天要价、就地还钱,此时官匪的矛盾主要集中在收编人数上,为了达成对己方有利的条件,陈调元与孙美瑶斗智斗勇。

  在临城大劫案中,有30名中国人被绑做“华票”。也许是绑架中国人在孙美瑶眼里并不算什么事,他在谈判中也没把这些“华票”当做筹码。倒是陈调元主动要求为“华票”付赎金,孙美瑶对此自然乐于笑纳,却不料被陈调元的政治手腕结结实实摆了一道。

  在孙美瑶设宴款待上山众人时,陈调元当众做了这样一番声明:“山上未释诸华票,孙当家并不要钱来赎,但我认为众兄弟都很穷困,想在座诸位能设法帮助若干,则可圆满解决。”此时他的目光对准了一同上山的上海商会秘书孙筹成,孙筹成不明就里,未做任何表示,孙美瑶等人却按照陈调元的“引导”,认为这个“有钱人的组织”会拿出重金。钱财动人心,当官方最终把收编人数定为3000人,但是其中300人由孙方自筹军饷时,孙美瑶也未再多做什么坚持。

  12日,官匪双方举行签字仪式,孙美瑶部众接受招安,编入山东新编旅。签字第二天,所有“洋票”下山。而“华票”的赎金,则完全是孙美瑶的一厢情愿了。陈调元说的其实不过是个倡议,上海总商会从来就没有这个想法,自然不肯付款。而孙美瑶此时已经军装上身,没法像土匪那样“撕票”了,除了大骂陈调元狡猾,也无计可施,只能无条件开释临城劫案的中国人质和之前山上的“旧票”。

  成功解决临城大劫案让陈调元名声大振,一时中外闻名,被人称为“治匪能手”、“黄天霸式的英雄”。8月30日北洋政府委派陈调元为皖、苏、鲁、豫四省剿匪总司令,陈成为江苏军队中的实力派。

(责编:常雪梅、王新玲)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