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民国第一案”——1923年山东临城火车劫案始末

2013年04月23日10:59   来源:北京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诱杀孙美瑶

  被“招安”的孙美瑶,命运和小说中的梁山好汉如出一辙。当上新编旅的旅长后,这个前土匪匪首领到的任务却是率部剿匪。孙美瑶立功心切,格外卖力,战果颇丰,但这并没有为他带来亨通的官运,反而招致杀身之祸。

  赵延庆告诉记者,孙美瑶在“剿匪”过程中,仍有不少的土匪习气。收缴到的枪支弹药,仅把少量上交,大部分私藏起来。而且,新编旅成立后,仍有不同派系的军阀看上了这支队伍,频送秋波。据说当时土匪中最“成功”的张作霖,就几次派人接触孙美瑶,想要把他拉拢过去。

  而收编了孙美瑶部的田中玉,其实从来就没有真正信任过他们。田中玉特别设了一个“执法营营长”的新职务,由原五师十七团团长吴可璋担任,派他与孙同时驻防枣庄,以便就近监视。孙美瑶的一举一动都没有逃出田中玉和新任兖州镇守使张培荣的眼睛,他们早就动了杀机。

  田中玉后来弃官当起了寓公,张培荣通过一场“鸿门宴”,完成了对孙美瑶的诱杀。

  在1923年12月15日的一次战斗中,孙美瑶缴获了13支枪,照例没有上交,吴可璋获知后,两人当面大吵起来。孙美瑶发起狠劲,大叫:“就是反了,怎么着?”吴可璋当时忍气吞声,随后迅速给张培荣发去电报,称孙旅哗变。

  张培荣接报,一方面从济南调来一个混成旅,一方面却自己亲到枣庄,与孙美瑶晤面。之前孙美瑶为了给自己的前程打开出路,曾拜张培荣为师。张培荣在孙面前摆起了亲切的长辈脸孔,说自己要在中兴煤矿摆下酒席,为孙、吴两人说和;知道孙美瑶平素喜欢斗鹌鹑,张培荣还提议了一项娱乐活动——自己也养了几只,到时放在一起咬咬。

  孙美瑶对于“老师”的劝说很是受用。19日,他揣着自己心爱的鹌鹑,带着两三随从,到中兴公司的俱乐部赴宴。

  张培荣的副官殷勤上前,把随从们迎入了小客厅,却把孙美瑶单独带入了正厅。

  孙美瑶的脚刚迈过正厅的门槛,一把石灰便劈头盖脸撒了过来,孙美瑶猝不及防,下意识地去拔口袋里的枪,却很快被人缴了械,四名大汉将其反扭双手,扒下军装,当即拉到墙根下砍了头。一代悍匪,就这样身首异处。

  孙美瑶的旅部,迅速被重兵包围,除了他的本家兄弟孙美松带着四名马弁逃走外,其他人都做了瓮中之鳖。

  首领既已授首,对新编旅倒也未加为难。每位士兵都被发放了3个月的饷银,个人枪支以5元至10元不等之价“赎买”,所有人员获得“免死证”,被押送回籍。

  “鸿门宴”唱罢,轰动一时的临城劫案就此落幕。

(责编:常雪梅、王新玲)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