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抗日战争时期《滕杨方案》生产节约渡难关

滕久昕
2013年04月24日09:2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1943年,在太行山上的林县吃过的野菜和树叶

在父亲撰写的《我的回忆》(未发表)中,他对当时的情况写道:为了“响应毛主席‘增产节约’的号召,实行了每人每天节约粮食二两,救济工人和贫下中农的难民;并且向各单位要求,组织起来,自己负责种菜,自己运粮、运煤,减轻抗日根据地人民的负担;不久,又在驻地动员组织了参谋处、情报处的指战员,登上麻田南面的高山,开荒500亩,种了粮食;自己采摘榆树叶和柳树叶和着饭吃;我和副参谋长杨立三也在一处开荒种了地,提出了‘滕杨方案’,建议各军区、军分区、各部队、各机关注意推行,抓紧增产节约;在麻田小河沟还创建了水车,帮助农民群众旱地灌溉;垒了石头,围了沙地,种菜、种粮食;还在河边搞了两个纺棉线的小工厂,解决了一些单位不用油灯,改用电灯;……。”为了让大家能够分辨野菜是否能食用,父亲还专门在会议结束时给大家讲解。他手中提着一个菜篮,里面装有能食用的和不能吃的野菜,并向大家推荐椴树叶子,他说:“椴树叶子可以吃,含蛋白质多,我已经尝过了。”

我的母亲林一当年在八路军前方总部情报处,担任一科(派遣)科长。她写的《自传》中对这段难忘的时光记忆犹新。“响应毛主席‘生产自救’的号召,大搞生产运动……在彭副总司令、滕参谋长率领下,在辽县(今左权县)武军寺后山下武村等处开垦荒地。当时机关留下少数人值班,大部分男女同志都上山开荒。早晨趁太阳还未升起,就扛起锄头爬上高山。我们女同志并不落后,开荒时和男同志一样,齐头并进向前冲。等到太阳出来,劳动的又饥又渴,见到炊事员把开水和饭桶抬送到山上,大家真高兴。不洗脸不梳头,忙着盛碗小米干饭,泡点萝卜条菜,坐到山坡上,吃的非常香。吃完喝点水继续劳动,到中午才下山。……由于女同志体力差,以后不让上山开荒,先从合作社借点钱,买粗羊毛线织成毛衣,再卖到合作社,可得到手工钱,是二八分红,八成交公,二成留给自己用。…… 我们就这样从生产节约中,渡过了艰苦困难的岁月。虽然困难,没有人叫苦,没有人对革命动摇。只有精神饱满,努力干好自己的工作。”

《滕杨方案》的出台,在根据地的党政军民中引起了极大的反响。4月13日,八路军总部所在地的中共太行区党委和太行军区政治部发出了《响应〈滕杨方案〉,检查生产运动的联合指示》。4月17日,《新华日报》太行版在头版头条以《向〈滕杨方案〉的生产大道上迈进》为标题,对《滕杨方案》进行了大力宣传,并高度评价了《滕杨方案》,指出:《滕杨方案》是“把中央及陕甘宁边区生产经验具体化的典范,是对全区生产、节约运动突破一点的领导。”号召大家按照《滕杨方案》的要求,把生产节约运动推向崭新的天地。因此受到了全体指战员的热烈欢迎,在根据地的党政军民中产生了深远的政治影响,给根据地带来了较好的经济效果。

(责编:王新玲、孙琳)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