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抗日战争时期《滕杨方案》生产节约渡难关

滕久昕
2013年04月24日09:2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原标题:滕代远之子撰文纪念《滕杨方案》公布六十九周年——难忘太行山的艰苦岁月

1943年10月,滕代远和夫人林一摄于八路军总司令部麻田

去年,由冯小刚导演的影片《一九四二》在全国各大城市上映,影片真实地反映了中国在那个年代所遭受的苦难历程,打开了一段尘封的历史,在当代青年人中,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它给观众在看电影之外带来启发与思考。很难得,这是一部把中国人所受的苦难讲述得如此之好的影片。这使我想起父亲当年在太行山战斗时,与杨立三同志一同制订的著名的《滕杨方案》到如今已公布69周年。查找一些资料后撰文纪念,也是向读者介绍那个年代的事情。

杨立三同志

1943年3月,太行山区军民联合起来,打退了敌人又一次年关“扫荡”,连续几年的青黄不接,百姓生活很苦,缺粮的人家开始捋树叶、吃树根、挖野菜度荒。八路军总部驻地麻田和附近村庄,常常看到提筐挖野菜的妇女和儿童。部队战士也吃不饱,饿着肚子行军、打仗,甚至在严寒的冬天仍穿着单衣。为减轻人民负担,军民共度荒年,总部机关干部每人每天粮食定量从一斤半减为一斤,有时甚至不到半斤;衣服,鞋袜无法供给;办公文具几乎没有,一个信封都要反复使用多次。时任八路军前总参谋长的父亲和大家一样,在这艰苦的环境里共度难关。我们从滕代远、杨立三致中央“关于太行财经问题的电报”里看到这些文字:太行区今年军队服装已成空前严重问题,去年十月财经会议时是依照十斤米换一斤棉花计算的,现在一斤棉花则需廿余斤米,超过预算一倍多,小米跌到五元左右一斤没有人卖 …… 今年军服共需款二万四千五百万元,现在存下小米十四万石(一石合现在120市斤)款项毫无着落,即十四万石小米完全出口,也差款一半以上。

(责编:王新玲、孙琳)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