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陈云:去“苏区”秘密交通线上遇险始末

叶永烈
2013年05月06日08:2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5月6日电  近日,党史频道推出了由四川人民出版社、华夏出版社联合出版、著名传记文学作家叶永烈撰写的的长篇纪实文学《他影响了中国——陈云全传》一书。书中通过珍贵翔实的第一手资料和生动形象的纪实文学手法,真实地再现了陈云波澜壮阔的革命生涯,全面而深刻地反映了他在参加领导革命斗争、经济建设和党的建设中所表现出的远见卓识和多谋善断的领导才能,展现了他的工作、生活、爱情、志趣等多个侧面。以下为本文节选。

点击进入>>>叶永烈《他影响了中国——陈云全传》,四川人民出版社、华夏出版社

本文节选自:第三章 进入红区

在写于1935 年的《随军西行见闻录》中,陈云极为巧妙地借“军医廉臣”之见闻,写出了当时被国民党称为“赤匪”的红军及其领袖的真实面貌。

上海不断吃紧。在上海的中共临时中央,受到国民党特务越来越紧的追踪……再说,在毛泽东的领导下,江西的“苏区”在不断扩大。

1932年10月下旬,在上海的共青团中央机关遭到了国民党特务的大搜捕。共青团书记袁炳辉在被捕后叛变。

博古和张闻天原本都住在上海共青团中央机关。如果不是及早获知风声,也会落入网中。

国民党特务在破获共青团中央之后,便把搜捕的目光紧盯着中共临时中央。

看来,如果中共临时中央继续留在上海,迟早会落进特务手中。

为此,中共临时中央向共产国际报告处境的危险,共产国际同意“中央首脑机关迁入江西中央苏区”。

这样,在上海的中共临时中央于1933年1月17日作出决定,迁往江西“苏区”。

中共临时中央的“三驾马车”──博古、张闻天、陈云,决定前往江西“苏区”。

留在上海的中共机关,改称“中共上海中央局”(又称“白区中央局”),指定由康生、卢福坦、李竹生三人负责白区工作,并与共产国际保持联系。

1933年1月下旬,张闻天先走一步,几天后陈云和博古同行,他们三人秘密地离开了上海,向江西“苏区”进发。

就在他们三人离开上海不久,1933年4月[1](据国民党中统特务庄祖方回忆,是在1933年2月),卢福坦便落入了国民党特务手中──这件事也证明了上海当时的环境确实险恶,博古、张闻天、陈云如果不早走一步,也极可能被国民党特务所抓获。

【相关新闻】

【新书推荐】叶永烈《他影响了中国——陈云全传》

【党史周刊】陈云:不收礼 不吃请 对家人实行“三不准”

陈云手稿破解遵义会议日期人数之谜

陈云:第一次 也是最后一次见鲁迅

【更多内容请进入党史频道】        

组图:党和国家领导人关心青年和青年工作

方志敏狱中写作《可爱的中国》等文稿之缘起

“九一三”事件后 谁出任空军司令员?

【党史周刊】邓小平《对二野历史的回顾》的一处失误

解密:解放军王牌军功勋榜——第二野战军

毛泽东第一次给妻子杨开慧写情诗:虞美人·枕上

(责编:孙琳、王新玲)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