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我在新疆的一段难忘经历(二)——摘自李云扬手稿《一个华侨子弟奇遇记》

2013年05月27日08:2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当时的学习,仍是学整风文件、联共党史、时事形势(可以看到《新疆日报》)和进行有关中共党人在敌人狱中、法庭上的气节教育。这时,李宗林同志比较多地跟我谈到新疆局势。他说:“苏联红军第八旅还在哈密未撤走,因此,盛虽然反动了,还不敢做尽绝事。”他还说起毛泽民同志被迫参加盛世才的审判委员会时英勇斗争的情况。敌人每天晚上整夜审讯,逼他签名承认对进步青年的逼供是对的,但毛泽民坚决拒绝了签字。而且就在现场,一个进步青年站出来揭穿了盛世才爪牙使用残酷手段逼供的事实,使敌人阴谋暴露。

李宗林同志是曾经坐过国民党牢房的老红军,他还领导我们学习气节问题,采用在晚会上猜谜的方法教我们如何识破敌人审判时的阴谋。这些都给我很深的印象。

关于入狱以后如何对敌斗争,大家统一了如下认识:1、坚决反对敌人所谓“阴谋暴动案”,要求宣告无罪释放回延安;2、反对非法审讯,要求公审,以便揭发敌人;3、鉴于我们刚到新疆时,向盛世才方面填写了履历表,因此,如问到这方面的问题,可以按照原来表格的内容回答。4、入狱后尽可能以各种手段抗议斗争,坚持党的立场。

1943年2月间(好像是农历初七)一天深夜,敌人来了个突然袭击,把我们男的都押到第四监狱监禁起来。我们进狱门时,头上蒙上黑布,身上所有袋子都解下来,衣裤口袋里所有金属物件都被收走。进大门时,在一间像收发室的小房间内,我听到敌人问:“这是谁?”押送的说:“李志梁”。不久,就把我送到一个院子里的牢房去了,这个牢房里有于村、马锐、王谟。这是一个四合院,我们的牢房是进院门的第一间,院门外是看守住的小屋。

住进去后,我从隔壁谈话和歌声中听出,和我们同一排房的还有李宗林、林基路、马殊、陈谷音、曹建培、胡东、陈清源、白大方等中共党人。厕所在坐东朝西一边,但是,我们对面那一排屋住什么人,我就不知道了。过了几天,才听到了谭桂标的声音,知道那边也是我们的人。

我们房子里的几位同志开了几次会,研究了当前的形势,确定了对敌斗争对策。实际上,在三角地的时候,我们已从《新疆日报》上得知苏德战争前线苏联红军在斯大林格勒打了个大胜仗,消灭了德军几十万。大家都认为,整个世界革命形势一片大好,战争已从危急关头转向了有利于我们的一面了。而且,苏联红军就在新疆哈密驻有一个团兵力。在这时候,盛世才竟然逮捕我们,说明盛世才已经整个投到了国民党一边。扣押了我们以后,必然有一个生死的斗争,我们必须坚守立场,坚决同盛世才斗争。

我们的对策是,尽快打通整个院子的联络关系,把其他同志组织起来,研究对敌斗争的策略,以便采取统一行动。以后,通过一段的艰苦工作,除了对面许亮的那间房子以外,都被我们打通了关系。

对许亮的那所房子,我们使用了许多方法,他们都不理睬,最后,我们用了一个冒险的办法,由于村装作肚子疼把敌人的两个看守引开,我所在牢房的李何直接跑到对面牢房去,把信从小门上丢进去,信里说明了我们的联络建议,指定了地点和方法,请他们立即答复。最后,他们的答复来了,只有三个字“团鱼足”。下面也未签名,从字体上可以看出,是许亮写的,我们猜了半天,才猜出来,他们要像团鱼一样藏起来,十分谨慎,不愿意联系,也许是一种策略吧。过了一段时间才算是联系上了。打通了周围关系以后,我们还曾设法进入了看守的小房子,拿走了他们的《新疆日报》(一共干过好几次)进行形势分析,并将这些报纸转给其他房间传阅,也请他们组织讨论,把意见送到我们这里来。这样,牢中又恢复了组织活动和各种学习(还有俄文学习)。

为抗议敌人的无理扣押,经过相当长时间的讨论后,大家开始了第一次绝食斗争。

我们共同提出了抗议书,抗议盛世才无故扣押我们这些抗日有功的中共人员,要求:1、宣告无罪,释放回延安;2、反对非法审讯,要求公审;3、要求发放被没收的政治理论书籍;4、改善伙食。

(责编:王新玲、孙琳)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