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我在新疆的一段难忘经历(二)——摘自李云扬手稿《一个华侨子弟奇遇记》

2013年05月27日08:2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他又说:“你是有学问的知识分子,是新疆的青年领袖,我们委员长就是喜欢你们这样的人。你只要同意,明天就可能到重庆,然后再回你的老家。要官有官,要钱有钱。”我严辞驳斥了他,坚定地提出我就是要回党中央那里去。他不等我说完就说:“中央在哪里?”我说:“就是毛主席领导的延安”。他大骂我一通,说只有一个中央,就是重庆的国民党政府。他带有挑衅口吻说道:“共产党是不要知识分子的。你们这样的知识分子将来会想起我的话来的。我原来也是中共党员,资格比你老,我是看透了,只有委员长才是看重知识分子的。”我不等他说完,痛斥他说:“我们的队伍里是不会容得你的!”他气得拿起桌上的报纸说:“我告诉你,延安边区没有了,都统一到中央国民政府,朱毛已经到重庆做大官去了。不信你看这报纸。”我顺势拿过来,飞快地浏览,有重庆谈判的消息,又翻开一版,发现登有高树勋集团军在白沟失利的消息。那人看我不断翻看,就迅速把报纸抢走。他说:“你看完怎么想?”我斩钉截铁地告诉他:“我们无罪,你们应宣告我们全体八路军无罪,释放我们回延安。”他大怒,一拍桌子说:“你是共产党里的顽固分子,对你们这种人,我们有办法,最近美国人发明了一种新药,注射到你身上,全身都会化成水。怎么样?考虑好了没有?”我大声对他说:“还是那句话,回延安,回到毛主席身旁。”他更加用力拍桌子,说:“给我拉出去!”我听了这话,头也不回就走,身后两个大汉立刻架住我的胳膊,还有一只手枪顶住后背,拉出审讯室,丢回原来的牢房。

没等我站起来,同志们就围过来问过堂的情况。我一一告诉他们,尤其是把我军在豫北打了大胜仗的消息写到纸上,秘密传递给其他牢房的同志们。

又过了一段时间,敌人把我们集中到第二监狱大院里住,各个牢门打开,可以串门了。后来才知道是张治中先生来迪化任国民党新疆省主席的缘故,使我们的待遇有所改观。

一天来了个矮麻子,把大家集中起来,在我们面前走来走去,认出吉合和杨之华,与他们讲了几句话就出去了,据说那就是蒋经国。

此后不久,1946年6月初,方志纯通知我与另外五位代表(杨之华、吉合、高登榜、薛汉鼎)出去和张治中谈送中共党人回延安之事,要我们提出以下要求:1、宣告全体无罪释放回延安;2、保证我们全体人身绝对安全,直至到达延安;3、要求出狱后出发前有一段休息时间,以便休整;4、了解他对国共谈判前途的看法,以便向中央汇报。

那天主要由杨之华代表我们与张治中谈判。谈完以后张治中以瞿秋白的私授弟子名义请大家吃饭,他夫人也作陪。

我们提出的要求,除第三条以外其他都同意了。至于其中原因大概张治中也是担心国共内战即将爆发,这些人走不了就麻烦了。

同年6月10日,我们这些在新疆工作的中共党人及其家属子女130余人集体获释,乘车离开迪化,途中历经艰难,于7月中旬抵达延安,回到党的怀抱。

(责编:王新玲、孙琳)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