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我在新疆的一段难忘经历(二)——摘自李云扬手稿《一个华侨子弟奇遇记》

2013年05月27日08:2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新疆党史》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请勿转载!

1942年夏,我在巴楚县长任内突然被盛世才调回,说是另行分配工作。那时我妻子伍乃茵已先期到迪化(今乌鲁木齐)参加全疆妇女大会了。我到了迪化,就和乃茵一起被分配住到南梁新房子。此时已有张子意、马明方、李宗林、方志纯及其爱人方宜、陈谷音及其爱人熊石琦、于村、李景春住在那里。亦即除新疆航空队外我们中共在新疆工作的同志都集中住到南梁的八路军驻新疆办事处、羊毛湖、新房子、八户梁大院,彼此相距不远,允许往来,但不准上街,门口有盛世才的卫兵看守。

这一时期我们的主要任务是内部整风。大家学习整风文件(毛主席的三篇文章),写心得,开讨论会,出墙报,开晚会演节目等。虽然没有听到正式报告,但从同志们交谈中得知盛世才已经投靠国民党,逮捕了许多进步人士,国民党党部已在迪化公开成立。他把我们软禁起来却说是保卫我们的安全。

又过了一段时间,负责新房子领导工作的方志纯通知我们填写履历表,要交到苏联驻迪化总领事馆去,后来才知道,原来是共产国际准备把我们全体撤到苏联,在那里按情况分配工作或学习。甚至据说接我们的汽车都已经到了中苏边境线上。但这时发生了一件事:苏联外长维辛斯基、蒋介石夫人宋美龄同时分别从两个方向乘飞机来到了新疆。维辛斯基通过总领事馆转告我们时局有可能好转,要全体同志驻新待命。但事实上,局势却在恶化,我们被全部集中在八户梁大院。9月17日早上,盛世才的军队包围了我们的住宅,来了一辆小车,带走了我们的5个领导人:陈潭秋、毛泽民、孟一鸣、刘西平、潘同。又过了一会,来了一辆卡车,带走了13个人,我也在其中。

我们到了督办公署副官处,一直等到晚上,才由副官出来说,督办没有空,不能见了,请你们到另外一个地方去。我们随即被转移到三角地。当晚乃茵等妇女小孩也搬来了。这个地方实质上就是监狱,警备森严,门口和房顶都有哨兵,但房间之间可以来往。

在新房子这一段,总负责人是陈潭秋同志,毛、孟、刘、潘、张也是核心领导成员。方志纯负责我们支部的工作。当时,由李宗林同志建议,组织了一个三人小组,由李、林基路和我组成,我负责学习工作,李负责总的工作,林基路负责对外工作。

(责编:王新玲、孙琳)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