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四老帅”对国际形势提出“真知灼见”

文/王俊彦
2013年05月29日08:3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对中英美之间矛盾的基本认识

他们认为在可以预见的时期内,美帝、苏修单独或联合发动大规模侵华战争的可能性都还不大。中苏矛盾大于中美矛盾,美苏矛盾大于中苏矛盾。

对中苏矛盾的认识:认为苏联把中国当成主要敌人。它对我国安全的威胁比美国大。在中苏漫长的边境,苏联不断制造紧张局势,发动武装入侵,集结大量兵力。它大造反华舆论,在国际上呼号奔走,对一些亚洲国家软硬兼施,企图建立反华包围圈。这都是苏联准备挑起侵华战争的严重步骤。但真和中国大打,苏联还有很大顾虑和困难。苏联不会对我发动大规模战争,中国可以从战略上打美国牌:对于胡志明去世后9月11日举行的中苏首脑(周恩来与柯西金)会谈,四位老帅认为,现在柯西金屈尊就教,主要原因是想同我们缓和一下,借中国压美帝,同时也摸摸我们的底。总理请他吃了一顿饭,同他恳切地谈,这是高姿态。美国情报部门限期搜集柯西金在中国3小时的详细情况,可见美帝很着急。尼克松一定会急起直追。

对柯西金北京之行,受林彪思想影响较深的人认为是苏修大举侵华前施放的烟幕,犹如日本偷袭珍珠港前派特使去美迷惑罗斯福一样。四位老帅紧急讨论后,写出了《对目前局势的看法》,由陈毅定稿,9月17日报送周恩来。他们认为“国际阶级斗争错综复杂,中心是中、美、苏三大力量的斗争。目前压倒一切的问题是苏修会不会大举进攻我国。正当苏修剑拔弩张,美帝推波助澜,我国加紧备战的时候,柯西金突然绕道来京,向我表示希望缓和边境局势,改善两国关系。其意何居,值得研究。”然后,他们提出以下几点:

“苏修确有发动侵华战争的打算”,但必须看到相当时期内“苏修不敢挑起反华大战”;“周总理会见柯西金的消息,轰动了全世界,使美帝、苏修和各国反动派的战略思想发生混乱。”“我们坚持打倒美帝、苏修,柯西金反而亲来北京讲和,尼克松反而急于同我们对话,这都是中国的伟大胜利。”“在中、美、苏三大力量的斗争中,美对中、苏,苏对中、美,要加以运用,谋取它们最大的战略利益。”而我们“对美、苏进行针锋相对的斗争,也包括用谈判方式进行斗争。原则上坚定,策略上灵活”。“苏修要求恢复大使级会谈,我也可以选择有利时机给予答复。这种战术上的行动,可能收到战略上的效果。”

他们提出了两个具有战略意义的判断:第一,针对当时流行的大规模战争迫在眉睫的看法,明确提出“在可以预见的时期内,美帝、苏修单独或联合发动大规模侵华战争的可能性都还不大”;第二,通过精辟的论证,指出美苏之间,苏联是对我国国家安全的主要威胁。这两个判断为我国外交战略的调整提供了基本依据。

熊向晖回忆说,四位老帅疏散离京,中苏边界谈判开始,虽然苏方态度顽固,连“争议地区”也不承认,但正如四位老帅的判断,苏中战争并未发生,边界冲突也未继续,两国关系有所缓和。

对中美矛盾的认识:四老帅认为美国不敢轻易进攻中国。因为美国侵朝、侵越两次战争的失败,加深了它的内外困境,使它有了沉痛教训,申言不再参与朝鲜式或越南式的战争。中国不同于朝鲜、越南,美国更不敢贸然动手。其次美国战略重点在西方。美国长期陷在南越,已使它在西方的地位大为削弱。如与中国作战,需时更长,结局更惨。美国尤其不愿和中国打,使苏联渔利。再次美国想把亚洲人推上反华大战第一线,特别想利用日本打先锋,但日本自己有侵华失败的切肤之痛。新中国远非昔比,日本反动派对中国不敢轻举妄动。日本羽毛渐丰,佐藤之流叫嚣反华,实际是想利用反华发战争财,并借此向美苏讨还失地,向南进行扩张,取得亚洲“领袖”地位,和美苏争短长。日本不愿当反华炮灰,美国就更不会亲自上阵。因此美国不敢轻易发动或参与反华大战。

在中苏矛盾极其紧张的情况下,尼克松则“急起直追”,他采取了一系列主动行动,导致了基辛格秘密访华。

对美苏矛盾的认识:他们指出美国、苏联都在布局。苏联要向西欧伸手,美国要向东欧插足。双方针锋相对,都要争夺对方的东西。真正的、现实的利害矛盾还是在它们之间。它们的斗争是经常的、尖锐的。

(责编:孙琳、王新玲)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