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四老帅”对国际形势提出“真知灼见”

文/王俊彦
2013年05月29日08:3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老帅对中苏关系变化的关注

聂荣臻关注苏联调子突变,是害怕中美和缓。聂荣臻时年70岁,他认为葛罗米柯反华的调子那么凶,刚刚半个月,就来个180度大转变,要求举行中苏高级会谈,它是害怕中美和缓。

珍宝岛事件发生之后,几位老帅在谈到苏联挑起中苏边境冲突时,聂荣臻说:“苏联对我们搞点紧张是可能的,但要在中国大搞,这不可能。搞一个东欧国家动员了四五十万军队,搞中国要多少人哪!珍宝岛事件,外电都说是它发动的,它心虚得很。”对中、苏、美三角关系问题,他说,目前世界上除北大西洋公约、华沙条约组织以外,还有东南亚条约、中央条约等组织,但基本是美、苏两家。从越南战争的情况看,东南亚条约组织没有起什么作用,说明各条约组织内部都在起变化。美、苏的主要争夺重点仍然是欧洲,他们的战略重点仍然在欧洲,无论从投资情况和战略地位上看,都是这样。他们目前真正想捞一把的地方是中东,控制中东石油资源,成为美、苏矛盾斗争的焦点。对中国,他们都在搞声东击西战略。美国在朝鲜战争中碰了钉子,越南战争又被拖得精疲力尽。再要想进攻中国,它是要认真考虑的,我看可能性不大。美国在远东搞了许多桥头堡,但它主要还是要巩固西欧。苏联搞珍宝岛事件,也是声东击西,目的是为了巩固东欧。苏军武器装备好,但士气不行,过去靠喊斯大林万岁,就冲,现在它靠什么来鼓动部队?目前,美、苏都叫得很厉害。都摆出把火往中国引的架势,实际上目标是搞好欧洲。因此,现在马上爆发针对中国的大战,条件不成熟,要大打,他们困难都太大。在这种情况下,我们一方面不要失去警惕性,否则他们发起疯来不好办;一方面又不要迷失方向,被他们的现象所迷惑,乱了我们的阵脚;再一方面就是要争取同盟军,哪怕是间接的也好。葛罗米柯反华的调子那么凶,刚刚半个月,就来个一百八十度大转弯,要求举行中苏高级会谈,它是害怕中美缓和。

叶剑英、徐向前点头同意说:“苏联如果在中国大搞,至少要300万兵力,这谈何容易。”

徐向前关注苏联后院起火,它不得不向中国伸出橄榄枝。每次开会,68岁的徐向前总是提前三分钟进入会场。他有严格遵守时间的习惯,尽管住在长辛店二七机车车辆厂,路上行车常有堵塞,司机却能准时到达。工作人员见徐向前常常早到,总说一句“徐总早啊!”徐向前微笑回答:“路远,得比路近的跑快点嘛!”有时徐向前身体不适,也抱病出席。一是为了完成毛泽东、周恩来的嘱托,二是难得有与老战友相会的机会,谁也不肯轻易放过。

多年患病以后,特别是患头痛症,同志们以为他不能用脑过度,哪知他讲起世界发展的格局,不但井井有条,深入细微,而且有新的见解。徐向前是少语多思,温文尔雅,很少说玩笑话,甚至连闲话都说得不多。徐向前说尼克松访问罗马尼亚,在东欧引起连锁反应,苏联怕“后院”出问题,不得不向我们递出橄榄枝。他精辟分析了当时的国际形势及苏美之间的矛盾,提出了若干关系我国战略方针和发展前途的建议,为党中央和毛主席打开中美关系新局面提供了重要依据。

陈毅认为局势到了转折关头,美苏都打中国牌。陈毅集元帅、诗人、外交家于一身,言词犀利,活泼有趣。美国和苏联外交家都吃过他的苦头。

1969年,陈毅68岁,作为研讨会组长虽然受到林彪陷害,但还是以饱满的政治热情,每周在中南海紫光阁召集大家开一次讨论会。陈毅认真准备后高水平发言说,“20年长期交恶”,真是慨乎言之!美国人可以上月球,就是接近不了中国,接近中国比登天还难。这是美帝自己造成的。现在美帝憋不住了,苏修也憋不住了,它们的矛盾不可开交,都向中国暗送秋波,都向对方打中国牌。局势到了转折关头,后面还会有文章,我们要继续观察。必要时向中央提点参考性的建议。

由于苏联准备对我发动大规模侵略战争,陈毅提出打美国牌的问题:当年斯大林同希特勒签订互不侵犯条约,也可以参考。

胡志明去世后1969年9月11日举行的中苏首脑会谈,陈毅认为中苏首脑会谈震动全世界,一旦举行中美首脑会谈,一定会更加震动全世界。

《对目前局势的看法》定稿后,陈毅提出他对打开中美关系的设想。陈毅深思熟虑说,关于打开中美关系,我考虑了很久。华沙会谈谈了十几年,毫无结果,现在即使恢复,也不会有什么突破。必须举行中美外长会议才是解决这个问题的切实可行的途径。这一重大建议被美国拒绝。现在情况发生变化,尼克松出于对付苏修的战略考虑,急于拉中国。我们要从战略上利用美苏矛盾,有必要打开中美关系,为此必须采取相应的策略。我有一些“不合常规”的想法:

第一,在华沙会谈恢复时,我们主动重新提出举行中美部长级或更高级的会谈,协商解决中美之间的根本性问题和有关问题。我们只提会谈的级别和讨论的题目,不以美国接受我们的主张为前提。我估计美会乐于接受。如果我们不提,我估计美国也会向我们提出类似的建议。如果这样,我们应该接受;

第二,只要举行高级会谈,本身就是一个战略行动。我们不提先决条件,并不是说我们在台湾问题上改变立场。台湾问题可以在高级会谈中逐步谋求解决,还可以商谈其他带战略性的问题,这不是大使级会谈所能做到的;

第三,恢复华沙会谈不必使用波兰政府提供的场所,可以在中国大使馆里谈,以利保密。陈毅说,他决定将这些“不合常规”的设想向周恩来口头汇报。

(责编:孙琳、王新玲)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