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四老帅”对国际形势提出“真知灼见”

文/王俊彦
2013年05月29日08:3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世纪桥》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请勿转载)

打开中美关系的局面具有重大意义,它缓和了中国 面临的美苏南北夹击的极度紧张形势,使中国摆脱了长期的孤立状态,重新走上广阔的世界舞台。这源于九大之后,陈毅、徐向前、聂荣臻、叶剑英四老帅对国际局势的研究,这就是著名的“四老帅务虚会”,他们提出真知灼见,对化解中国面临国际危机、打开中美关系起了巨大作用。

不怕与“九大”唱反调

1969年2月19日下午,陈毅等到毛泽东住处开会,会上毛泽东指示,由陈毅主持,徐向前、聂荣臻、叶剑英参加,召开国际形势座谈会,向中央提供咨询意见。

当时,四老帅身处“二月逆流”的逆境,心存顾虑。为什么还要他们研究?如果照抄照搬,算不上研究;如果提出某些不同看法,那又谈何容易?即使能够,会不会被认为是同“九大”政治报告唱反调?

四老帅战争年代都曾指挥千军万马,战功赫赫,他们勤于思考、胸怀大志,曾是毛泽东治军、治国的忠诚助手,尽管毛泽东的晚年有许多失误,但都对毛泽东思想坚信不疑。四老帅与周恩来都有几十年交谊,也是四老帅最敬仰的领导人之一。

周恩来针对他们自1967年“二月逆流”以来一直“靠边站”的处境和思想,对四位老帅说:主席交给你们这个任务,是因为主席认为还有继续研究的必要。

阳春3月,在中南海紫光阁古朴整洁的会议厅里,四位老帅举行了第一次国际形势座谈会。

中南海紫光阁,原是毛泽东、周恩来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与元帅们经常活动的场所,“文革”以来变得冷冷清清。自从四位元帅每周来聚会,紫光阁又恢复了生气。明媚的春天来了,紫光阁前的树绿了,花开了,室内又多了盆景。老帅们相会在一起,老友们看材料,交换意见,时而有精彩言论发表,时而发出愉快的欢声笑语,这使他们忘掉了疾病和“文革”浩劫带来的种种烦恼。

四老帅间都有深厚的战斗友谊。徐向前和叶剑英同是参加过广州起义的战友,长征途中在川西草地会师后,两个人都在右路军指挥部,朝夕相处,友谊更加深厚;徐向前与聂荣臻更有一段情谊:新中国成立时徐向前为总参谋长,聂荣臻为副总参谋长,在徐向前养病期间,总长的职务一直由聂代理。陈毅与叶剑英诗词唱和,趣味相投。抗日战争中,陈毅在江南新四军,徐向前在江北八路军;建国以后对外交问题的共同关注使二人志同道合。熊向晖认为四位老帅性格各异,听他们纵论国际风云,是难得的精神享受。

如今四元帅又是患难与共,大家见面都有一种说不出的亲热。陈毅是位乐观主义者,见到其他老元帅们,欣喜若狂,风趣地拱拱手:“各位,都要支持一下我这个小组长呀!”说得老帅们开心大笑。

陈毅身体欠佳,有时来晚几分钟,还说一句红卫兵的话:“罪该万死!”逗得大家发笑。每次讨论会都很热烈,老帅们以高瞻远瞩的眼光、丰富的经验和对时局发展的敏锐观察力,分析研究世界局势、分析研究苏联与美国、大国与小国的种种复杂和微妙的关系。

老帅们每次坐到一起,总是谈笑风生,忘却了自己所受的种种指责。在7个多月的时间里,四位老帅能经常见面,坐在一起畅谈国际形势,发表各自的意见,提出许多有利于国防建设的重大问题和中肯建议。他们将会议上的发言整理成《对国际战争形势的分析》、《从世界森林中看一棵珍宝树》等4份有关国际形势的报告,经周恩来审阅后呈送毛泽东和中共中央。

四老帅畅谈愉快话题,纵论天下大事,这使他们心情格外舒畅。

他们以元帅的战略眼光,在报告《对战争形势的初步估计》中对中、美、苏三大力量之间的斗争做了精彩分析,提出与“九大报告”截然不同的观点,勾画出刚刚形成并在后来延续了10余年的国际战略格局,为打开中美关系提供了依据。

【更多精彩故事进入党史频道】

组图:培育出四位中央委员的英雄母亲葛健豪

杨得志晚年揭开大渡河勇士人数之谜

“胆大包天”韩先楚:从篾匠成为开国上将

【周刊】毛泽东反腐:"老虎"捉不到就是打了败仗

胡耀邦故居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单位 解密组图

【相册】主政新疆20年:“打不倒”的王恩茂(组图)

毛泽东一生中曾为哪位战友抬棺下葬?

(责编:孙琳、王新玲)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