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四老帅”对国际形势提出“真知灼见”

文/王俊彦
2013年05月29日08:3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叶剑英提出打美国牌,“东联孙吴,北拒曹魏”,可以参考

1969年,叶剑英72岁,作为周恩来的主要助手,是新中国杰出军事战略家,又担负着主持军委工作的重任,系国家安危于一身,始终在中美关系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他认为战略核武器,尤其是洲际导弹在两军对抗,在扭转中国被动战略态势上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他潜心研究中美苏三角关系并深有所得,根据四老帅讨论情况,执笔写出《从世界森林看一棵珍宝树》一文上报毛泽东、周恩来。

他认真分析国际局势出现的新情况,认为美国不得不从南越逐步撤军,苏联却在大力推动建立“亚洲安全体系”。尼克松访问亚洲5国,是怕苏联接管“真空”。同时,曼斯菲尔德乘美、柬复交转来信件,苏修可能侦悉此事;美国国务院宣布“两个放宽”,步子虽然不大,但表明尼克松想拉中国,压苏联。

对于苏联准备对我发动大规模侵略战争,叶剑英提出打美国牌的问题:魏、蜀、吴三国鼎立,诸葛亮的战略方针是“东联孙吴,北拒曹魏”,可以参考。

后来基辛格访华时,叶剑英以中央军委副主席的身份参加,对中美建交做出贡献。

据熊向晖回忆,正如叶剑英后来所说,当时九大政治报告刚发表,毛泽东指定我们研究国际形势,我们很不理解,周恩来作了指示,我们才明白主席的深意。我们共同提出了书面看法,陈毅向周恩来口头汇报了他对打开中美关系的设想。这些看法和设想事关重大。美国长期敌视中国,苏联又不断挑起边界冲突,国际斗争错综复杂,毛泽东在慎重考虑、反复观察之后才作出决定,这些决定是不容易的。其后基辛格秘密访华、尼克松来华,叶剑英都参加了中美重要会谈。

后来事态发展也证实了叶剑英判断的准确性:1980年5月18日,中国向太平洋发射洲际导弹成功,内行人一看就知道,掉过头向西,洲际导弹覆盖的就是莫斯科。这意味着苏联在中苏边界上部署的百万大军已失去战略价值。不出所料,未过两年,勃列日涅夫就在塔什干发表讲话,主动向中国示好,中苏两国关系逐步回归正常轨道。

(责编:孙琳、王新玲)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