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新四军重建军部后大力反对贪污浪费

张安山
2013年06月06日08:2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党史博览》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请勿转载)

1941年1月25日,新四军新军部在苏北盐城成立。陈毅为代理军长,刘少奇为政治委员。随后,新四军和活动于陇海路以南的八路军部队被统一整编为7个师和1个独立旅,共9万余人。新四军军部机关在后勤方面设供给部、卫生部和军工部。新四军重建军部后的反贪污浪费,正应了陈毅在《新四军在华中》一文中引用的孟子的一句话:“其操心也危,其虑患也深。”

“现在的弱点就是浪费公粮和乱用钱”

重建军部后的新四军,既要抵御十几万日伪军的“扫荡”“清乡”,又要反击几十万国民党顽固派军队的进犯、夹攻,处于相当危险的境地。经过半年的努力,新四军突破了危境,取得了坚持华中敌后抗日的胜利,由游击兵团进入正规军的发展阶段,由无数小块敌后游击区,形成了一片宽广的敌后游击根据地。

1941年,新四军一师作战520次。一师在这一年中的作战次数是不是最多,难以考证,但在这年6月召开的中共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华中分会(简称华中军分会)会议上,陈毅和刘少奇对新四军一师供给工作的批评,却无疑是最重的。当然,他们批评的并不仅仅是一师。

陈毅在这次会议上作了《关于建军问题》的报告。报告的第七部分讲的是供给部、卫生部及其他部门的工作:

“供给部门的工作是很重要,而且是不能缺少的一部分工作,但是这个工作基础更差,更须切实注意改变。……我们现在吃公粮一个钱不拿,是老百姓供我们吃。在其他方面,本来我们作预算每人每月10块钱,用的结果是每人每月20块钱不够,每个师都是这样。要是我们全军预算起来,那数目也很惊人了,要是没有税收和公粮,那这个队伍就没有办法养了。

【更多精彩故事进入党史频道】

81岁 毛泽东最后一次离京巡察

“书赠恩来同志” 一份见证毛周关系的毛泽东珍贵手迹

揭秘:陈赓划归林彪指挥的日子 冲突不断

孙女解密陈永贵升迁内情:如何进入高层视野

王景清与李讷走过近30年岁月: 风雨携手朴素人生

组图:培育出四位中央委员的英雄母亲葛健豪

“胆大包天”韩先楚:从篾匠成为开国上将

【周刊】毛泽东反腐:"老虎"捉不到就是打了败仗

【相册】主政新疆20年:“打不倒”的王恩茂(组图)

毛泽东一生中曾为哪位战友抬棺下葬?

(责编:王新玲、孙琳)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