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一大"代表何叔衡:后人三代皆务农

吕其庆

2013年06月09日14:5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从长沙驱车经过3个多小时的山路颠簸,便到了宁乡革命老区沙田乡。这里孕育了中国共产党创始人之一、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何叔衡,“延安五老”之一、新中国第一任最高人民法院院长谢觉哉等伟大历史人物。如今作为湖南省历史文化名镇,沙田乡保存有三个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何叔衡故居、谢觉哉故居以及惠同廊桥。

过沙田乡政府不远,有一条右拐的乡村道路,行约一公里,就来到何叔衡故居。何叔衡故居建于清乾隆五十年(1785年),为一所具有浓郁宁乡特色的普通农舍,依山傍水,院子有平头槽门,门额上端悬挂胡耀邦同志题写的“何叔衡同志故居”匾额。正方有檐下走廊,中辟天井。

位于宁乡革命老区沙田乡的何叔衡故居

朴素的后人

清光绪二年(1876年),何叔衡诞生于此,在这里度过了他的青少年时代。如今,二百多年过去,何叔衡故居古朴清净,前坪里安放着何叔衡半身塑像,故居内复原陈列有何叔衡的居室、书房等,以供瞻仰怀念。而他的后人一直留守在故居所在的杓子冲村,在深深浅浅的山坡里耕种劳作,过着背朝黄土面朝天的务农生活。

5月14日上午,记者在何叔衡故居见到了何家后人,面前的这些老乡,衣襟沾满泥土,皮肤黝黑,头发斑白,上点岁数的背已佝偻,握住他们的手,粗粝的老茧像荆棘刺入手掌。

他们中有何叔衡的第二代后人和第三代后人,都是何叔衡唯一的儿子何新九的直系后裔,何新九育有四男三女,目前除83岁的二子何霞飞外,其他均已辞世。记者在采访中见到了何霞飞老人,还有他的二子何光华、二儿媳李国辉,和大儿媳李小良,以及何新九的长孙,年过六旬的何盛明,他也是何叔衡第二代、第三代后人中唯一一个离乡最远,见过“大世面”的。2009年,何叔衡荣膺“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作为家属代表,何盛明应邀出席了北京的颁奖仪式,并受到了胡锦涛总书记的亲切接见。

何盛明、何光华这一辈的子女都已成年,大部分已离开村庄进城务工,但身份还是杓子冲村的村民,可以说何家第二、三、四代后人,三代务农。

相关新闻】

何叔衡写给儿子新九的信:踏实做好眼前的事

"一大"代表何叔衡:与毛泽东携手开天辟地

何叔衡像牛一样做事 解密其牺牲历史细节

老一辈的智慧:何叔衡的“法为上”思想

何叔衡董必武瑞金肃贪始末

【更多精彩故事进入党史频道】

81岁 毛泽东最后一次离京巡察

“书赠恩来同志” 一份见证毛周关系的毛泽东珍贵手迹

揭秘:陈赓划归林彪指挥的日子 冲突不断

孙女解密陈永贵升迁内情:如何进入高层视野

王景清与李讷走过近30年岁月: 风雨携手朴素人生

组图:培育出四位中央委员的英雄母亲葛健豪

“胆大包天”韩先楚:从篾匠成为开国上将

【周刊】毛泽东反腐:"老虎"捉不到就是打了败仗

【相册】主政新疆20年:“打不倒”的王恩茂(组图)

毛泽东一生中曾为哪位战友抬棺下葬?

下一页
(责编:孙琳、王新玲)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