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48年后揭开美国隐藏的战场秘密

——志愿军飞行员蒋道平击落美军“三料王牌”飞行员揭秘

陈  辉

2013年06月28日08:3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麦克康奈尔死里逃生,美军死活不能暴露这一战场“丑闻”。在这之前,美军“双料王牌”飞行员戴维斯和费席尔分别被志愿军空军击落丧命和俘获。戴维斯和费席尔被击落后,打破了美军的空中神话,美国空军在世界上颜面一落千丈。戴维斯死了想瞒也瞒不住,费席尔被俘更无法隐瞒,而麦克康奈尔活着,瞒天过海就比较容易了。

为此,美国不惜采取一切手段隐瞒了麦克康奈尔被击落的历史真相。

一个美军“三料王牌”飞行员的传奇

麦克康奈尔在二战期间参加美国陆军航空兵,飞行了上千小时。朝鲜战争时期任美国空军第五航空队第五十一联队第十六中队上尉小队长,曾在朝鲜战争中驾驶美军头号“王牌”战机F-86佩刀式战斗机创下击落中国16架米格-15战斗机的纪录,这一纪录在朝鲜战争中再也没有被打破。

美军把击落5架飞机的飞行员称为“王牌”飞行员,击落10架以上的称为“双料王牌”飞行员,击落15架以上的称为“三料王牌”飞行员。在朝鲜战争中,美国空军仅有两名“三料王牌”飞行员。

美军“三料王牌”飞行员和“王牌”战机同时被击落,对美军的打击可想而知。特别是从4月7日到4月12日,志愿军连续击落美国“双料王牌”费席尔、“三料王牌”麦克康奈尔,震动了美国国会。为此,美国空军参谋长范登堡惊慌失措,匆匆飞往朝鲜,又返回五角大楼。他在记者招待会上惊呼:“朝鲜空战发生了一种重要的、从某种程度上可以说是险恶的变化。”“几乎一夜之间,中国便成了世界上空军力量最强大的国家之一,我们过去一直信赖的空中优势,现在已面临着严重的挑战。”

1953年4月24日,麦克康奈尔驾驶战机重返战场。6月1日,美国空军为保持士气,授权远东空军司令把麦克康奈尔送回国内,进行宣传。通过包装,一个被志愿军击落的“落难王牌”被宣传成为家喻户晓的英雄,总统接见,新闻媒体对他的宣传铺天盖地,为其建立荣誉馆、出版传记,好莱坞还为他拍摄了彩色故事片《麦克康奈尔传记》。

麦克康奈尔后来成为试飞员。1954年8月24日,麦克康奈尔在爱德华兹空军基地试飞F-86H喷气式战斗机时,因飞机发生液压故障,跳伞时离地面太近而坠地身亡。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王新玲、孙琳)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