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48年后揭开美国隐藏的战场秘密

——志愿军飞行员蒋道平击落美军“三料王牌”飞行员揭秘

陈  辉

2013年06月28日08:3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个《人民日报》宣传的空战英雄

1953年11月1日,《人民日报》以《一个空军英雄的成长——记志愿军飞行员蒋道平》为题,对蒋道平作了专题报道:“今年国庆节志愿军归国观礼代表团英雄的行列里,有个23岁的志愿军空军特等功臣、二级战斗英雄、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二级自由独立勋章获得者蒋道平。他曾先后击落、击伤了美国侵朝空军的七架佩刀式飞机。”遗憾的是,由于美军的隐瞒,当时全国人民无从知晓蒋道平击落美军“三料王牌”飞行员麦克康奈尔的事迹。

蒋道平,安徽省嘉山县(今明光市)人,1930年5月14日出生于一个农民家庭,1946年6月参加人民解放军,194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先后参加了鲁南、莱芜、孟良崮、淮海、渡江、解放杭州等战役及浙江剿匪,立二等功一次、三等功四次。职务也由班长、副排长、排长升到参谋。1950年8月,正在浙江参加剿匪的蒋道平被挑选到航校学习飞行。

1952年6月,蒋道平被调配补充到空十五师四十五团一大队二中队,驻扎在东北的公主岭。12月,蒋道平所在部队奉命赴朝,驻扎在凤凰城机场。

1953年1月参加空战后,蒋道平先后打下了四架美军飞机。后来,他被送到沈阳北陵机场志愿军空三师补课,主要是学习飞机放单飞必须掌握的飞复杂技术。空三师领航主任张滋说:“你已有打下几架飞机的经历,实际上已具备了飞复杂技术了。”然后,张滋带他飞了一下说:“你完全可以放单飞了,回去吧。”蒋道平当天就驾机回到中队。

4月12日8时,蒋道平又升空作战。这一天,他击落的就是美军“三料王牌”飞行员麦克康奈尔驾驶的座机。

从首次参加空战到朝鲜停战协定签订,七个月时间,蒋道平驾驶米格-15飞机升空参战七次,八次开炮,先后击落F-86飞机五架、击伤两架。F-86飞机是美国最先进的战斗机,而蒋道平是击落、击伤这种战斗机最多的飞行员,被称为“空中神炮手”。1953年10月1日,蒋道平参加了国庆四周年志愿军北京观礼团,受到毛泽东等中央领导的接见。

蒋道平所在中队,也创造了空战11次,击落击伤敌机14架,自己无一伤亡的出色战绩,荣立集体一等功。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王新玲、孙琳)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