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48年后揭开美国隐藏的战场秘密

——志愿军飞行员蒋道平击落美军“三料王牌”飞行员揭秘

陈  辉

2013年06月28日08:3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蒋道平回忆:“按照陈宇同志的要求,当时我就写了一份当天从战斗出动到战斗结束的整个情况,包括空战的区域,我还给他画了一个图,给陈宇同志寄去。他看了以后,很快就给我来电话,说我提供的情况和他们从十五师调来的作战记录看起来是一致的。”

陈宇收集的材料充分证明,麦克康奈尔的确曾于4月12日被击落后落入黄海。经查对当时的作战记录:当日苏联空军也曾参加空战,但没有任何战绩,而志愿军空军当天击落两架敌机,因此,麦克康奈尔只可能是被志愿军空军击落的。

陈宇调阅了志愿军空军十五师1953年4月29日上报的4月12日战斗详报、空战示意图、空战图和飞行员个人战绩统计表,从中得知,第四十五团三大队副大队长马建中、一大队飞行员蒋道平4月12日各击落一架F-86飞机。空战示意图还进一步标明马建中在昌城、朔州附近11500米高空击落一架F-86飞机;蒋道平在龟城附近8000米高空击落一架F-86飞机,美军飞行员跳伞落入朝鲜新安州以西黄海中。

所有资料指向一个结论——击落麦克康奈尔的极有可能就是蒋道平。

经多方调查论证后,最终确定:蒋道平在抗美援朝战争期间,曾于1953年4月12日在朝鲜龟城附近的空战中,击落美国空军第五十一联队第十六中队“三料王牌”飞行员约瑟夫·C.麦克康奈尔驾驶的飞机。陈宇通过军事科学院将这一研究成果向空军进行了报告。

研究蒋道平击落麦克康奈尔的还有其他人。

1992年初,丹东市改建抗美援朝纪念馆,空军展览馆筹备组的同志着手挖掘志愿军空军抗美援朝战争史料。

当时空军第一航空学院教授沈自力惊喜地发现,1953年4月12日蒋道平曾击落一架F-86战斗机,那么击落麦克康奈尔的飞行员是不是他?

为此,空军第六飞行学院教授邵福瑞也开始试图解开这一历史谜团,到空军档案馆查找相关资料。两位教授一起研究,初步认定是蒋道平。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王新玲、孙琳)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