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48年后揭开美国隐藏的战场秘密

——志愿军飞行员蒋道平击落美军“三料王牌”飞行员揭秘

陈  辉

2013年06月28日08:3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他们将发现过程写成报告送给空军展览馆筹备组负责人秦长庚。三人又进一步进行查证。此后,筹备组写出了专门报告,请示空军党委确认这一战绩。

2001年10月29日,空军司令部在告知军事科学院和蒋道平的信中说:经查证,空军党委常委会于2001年10月15日研究确认,1953年4月12日美军“三料王牌”飞行员麦克康奈尔为蒋道平所击落。

2001年10月29日,空军司令部给蒋道平发去了嘉奖函。

历史终于真相大白,志愿军空军的史册又载入了精彩的一页。

志愿军空战英雄的平民生活

抗美援朝战争结束后,蒋道平多次受到毛泽东、周恩来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接见。

空十五师从朝鲜班师回国后,驻扎无锡的硕解机场,主要任务是两个:一是进行飞行训练;二是国土防空轮战,每次轮战是一个飞行团执行任务,每期半年左右的时间。蒋道平曾在苏州、盐城、如皋、嘉兴等机场进行训练。

1955年解放军实行军衔制,蒋道平被授予上尉军衔,任四十三团飞行一大队大队长。后来,蒋道平多次参加入闽防空轮战。1961年身为大队长参与为期十个月的轮战,1965年任团长时率团到福建轮战,1977年作为副师长到福州指挥国土防空工作。

1978年身为副师长的蒋道平身先士卒,参加飞行训练,这一年就飞了200多小时,受到空军司令部的表扬,并于1978年任空三十二师师长,1979年任空军第四军副军长。

1983年蒋道平离休。1986年,受上海同济大学的聘请,由蒋道平牵头,十几位离退休老军人参与了学校的卫生管理,并主动承担起学校宿舍楼的卫生清理工作。

在当时的同济大学,蒋道平专门负责11幢楼学生宿舍的卫生管理工作,被学生们亲切地称为“扫帚大叔”。他每天骑着自行车按时“上班”,督促勤务人员搞好学生宿舍卫生。

看到宿舍大楼有不干净的地方,蒋道平就亲自动手打扫;发现个别违章用电的,就耐心劝阻;少数学生有思想波动,他就协助老师做思想工作,常常忙到夜里十一二点才回家。他到同济大学两年多时间,和其他老干部一起改变了学生宿舍脏、乱、差的现象,同济大学也被上海市高教局评为卫生文明先进单位。他的这一行动不但在同济大学学生中间引起强烈反响,就连上海的报纸、电视、广播等媒体也争相报道,一时间他成了新闻热点人物。

1988年7月,蒋道平荣获中国人民解放军胜利功勋奖章。2007年建军80周年之际,又作为全军英模代表受到中央领导的接见。2010年5月20日,蒋道平不幸病逝,享年80岁。

上一页
(责编:王新玲、孙琳)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