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许光达大将的传奇婚恋:两厢情愿的包办婚姻

文 · 葛美菊
2013年07月23日08:5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这时的桃妹子因经济困难,辍学回家绣花,以赚点钱补贴家用。久别重逢,这一对青年男女都非常激动。桃妹子突然问:“五哥,你说农民运动糟得很还是好得很?”

这使许德华很是兴奋,他多么希望桃妹子能与自己同走一条路呵,可是,由于保密原因,他没有向她公开自己的身份。

他毫不犹豫地回答:“农民运动当然是好得很啰!”

桃妹子满意地笑了,她觉得自己同德华是息息相通的。

老人们考虑他俩的年纪已经不小,又处在兵荒马乱的年月,都主张把他俩的喜事给办了。许德华并不想马上结婚,他怕自己四处奔波不能守家度日,反而连累了桃妹子。但他的老父想用结婚来拴住儿子,坚决要求儿子办喜事。没办法,选定中秋过后几天,他们举行了婚礼。

就在他们新婚燕尔之时,叛徒在武汉供出了许德华的身份和去向,大军阀何键立即签署加急电报拍往长沙,要求把许德华“缉拿归案”。在长沙警备司令部供职的一个亲戚得悉这事后,连忙托人带信给许德华,叫他快逃。

这消息把桃妹子惊懵了。她惊恐地问丈夫:“德华,你是共产党?”

许德华点点头。

“你快逃吧!我知道你走的是正路,不打倒那些坏蛋,穷人就没有活路。”她哽咽了。

“桃妹子,我走后你要多保重。我会回来的!”被迫离家的许德华轻轻擦去妻子的泪水,安慰说。

“你放心吧,天崩地裂,我也等你回来!”桃妹子再也说不下去了,痛哭失声。

凌晨,浏阳河畔,雾气蒙蒙,一叶小舟载走了桃妹子的亲人。他俩新婚才10天,可不想这一別竟是10年。

十年别离多坎坷

许德华逃到长沙城,见城里到处是缉拿他的通缉令,为避开敌人注意,就改名为许光达。此地不可久留。他同党组织失去了联系,便思考去处,蓦地想到岳父邹希鲁正在河北省清河县任县长,便来到了这儿。邹希鲁不知道他是共产党,留下他做警察局长。许光达想,一时与党组织联系不上,在这里也可以为党发展一批武装力量,就答应了。没多久,长沙警备司令部顺藤摸瓜,打听到许光达的下落,他只好演了一出“炸狱畏罪潜逃”的戏,连夜逃走。邹希鲁遂因“渎职罪”被革职回乡。

许光达又到北平,后来到开滦煤矿当过矿工,最后辗转来到上海,终于与党组织接上了关系。

1929年9月,许光达被推荐到周恩来主办的军事训练班学习,结业后,他作为党代表被派到湘鄂西组建红六军,担任参谋长,后又在贺龙麾下的红二军团任师长。他跟随贺龙南北驰骋,出生入死,屡建奇功。在艰苦卓绝的战斗中,许光达与贺龙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一天傍晚,许光达与贺龙在湖边散步,正遇一户人家在办结婚喜事。贺龙见景生情,笑吟吟地对许光达说:“我给你介绍一个湖南妹子吧,不能总是光棍一条呀!”

当贺龙得知他在长沙老家已有妻室时,便关切地问:“她现在怎么样啦?”

“不知道。我们结婚才10天,敌人就要来逮捕我,我逃离家乡,已经两年多没敢通音讯了。她生死未卜,我心里很挂念。”一丝惆怅浮在许光达的脸上。

(责编:王新玲、赵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