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许光达大将的传奇婚恋:两厢情愿的包办婚姻

文 · 葛美菊
2013年07月23日08:5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生死相依同风雨

正当许光达和邹靖华呕心沥血为党和人民勤奋工作的时候,一场政治灾难在中国大地上骤然降临,史无前例的“文化大革命”开始了。许光达是贺龙的老部下,林彪死党吴法宪、李作鹏给他罗织的罪名是“‘二月兵变’的总参谋长”、“贺龙案中的第一号人物”。逼他交待“伙同贺龙搞‘二月兵变’的阴谋”。许光达被关了起来,家也被抄。他严正地回击道:“谁都知道,搞兵变是要掉脑袋的。我现在是国防部副部长、大将,难道还要把脑袋拴在裤带上去抢个总参谋长当吗?这个买卖太不划算,我不干!”

专案组北上南下,到处搜集他的“罪证”,一无所获。后来事实证明,康生所说的“贺龙搞‘二月兵变’”纯属子虚乌有,造反派只好释放了许光达。

许光达在被关押的日子里,邹靖华也被作为“走资派”和“臭婆娘”受到残酷迫害。造反派把她押到批斗会场,要她“交待揭发”许光达的“罪行”,还要她同许光达“划清界线”。

邹靖华正气凛凛,严肃地回答造反派道:“许光达只有革命,没有罪行!我们结婚快40年了,彼此的心融合在一起,这个界线划得清吗?”

抄家时,红卫兵抄到一份许光达近30年前写给邹靖华的一首诗。这首诗,邹靖华一直珍藏着,那是她面对一切艰难困苦的精神支柱。

1967年8月,造反派又一次抓走了许光达。这天,几个彪形大汉冲到许光达的面前,不由分说撕去他的领章帽徽,反扭他双臂要把他押走。许光达预感到不幸的结局。临出门时,对邹靖华说:“靖华,看来你得有个准备,可能还要再过一次10年那样的生活。”

许光达见妻子一脸悲苦,默不作声,又说:“你还记得我写给你的那首诗吗?你我都是大风大浪里闯过来的,今天也同样不会在任何艰难面前低头!”

邹靖华望着丈夫那刚毅倔强的面孔,两眼噙着泪花,咬紧牙关,使劲地点了点头。

这次强加给许光达的罪名是“三反分子”,即“反党反毛主席反毛泽东思想”。造反派逼迫许光达交待“三反罪行”,经常拳打脚踢,棍棒相加,弄得他遍体鳞伤、几次休克。非人的折磨,使他的健康状况急剧恶化,常常咳嗽吐血,心脏病也常常发作。但专案组说他装病,不仅不给他治疗,斗争反而升级。在身心交瘁自身难保的情况下,他仍然牵挂着妻子,他对到医院看望自己的儿子儿媳吩咐:“要好好照看你们的妈妈,她身体一直很弱,多给她搞点有营养的东西吃。唉,人到老年,却遇到了这么一场大灾难。”

邹靖华也是在劫难逃,同样遭受了非人的折磨。造反派令她搬家,扣了她的存折,只发给一点生活费。一天,造反派揪住邹靖华的头发,晃动着手中的一张纸片,阴阳怪气地说:“你这个老没正经的,头发都白了,还写情书……”

邹靖华冷笑了一声:“如果你的眼睛没瞎的话,请看清楚那上面写的是什么年月?”

那家伙一愣,低头细看,这才发现诗后写的是“1938年11月14日”。这正是他们在延安重逢时,许光达写给邹靖华的一首诗。

造反派丢了丑,还强词夺理:“不管怎么说,你保留这份情书就是思想糜烂,精神颓废,革命者的心里应当只有‘革命’二字!”

邹靖华说:“年轻人,你们无法理解老一代夫妻在革命战争的洗礼中用鲜血和生命铸成的爱情。”

1968年夏,邹靖华被关进了“牛棚”,不仅屡遭批斗,还被强制劳动。难以忍受的精神压力和屈辱,使她一度产生了轻生的念头。这是很容易办到的,因为屋子里就有造反派留下的一瓶“敌敌畏”,说是“杀蚊子”的,可邹靖华心里明白,那是造反派给她预备的。真要是“畏罪自杀”,无形之中又会给丈夫加重“罪行”。她最终放弃了死的念头。解放前的白色恐怖都熬过来了,现在更不能死,哪怕再熬10年,也要等待与丈夫重聚。然而,她没有想到,这一天永远也不会有了。

1969年6月3日,被残酷迫害了一年半的许光达,带着对林彪反党集团的无比愤恨,带着对妻子的无限眷念,在狱中含冤辞世。他是10员大将中年龄最小的一位,享年仅61岁。

历史是公正的。1977年6月21日,经中央军委批准,在八宝山革命公墓为许光达举行了骨灰安放仪式,为他平反昭雪,恢复名誉。望着骨灰盒上丈夫的遗像,邹靖华忍了8年的泪水夺眶而出:“光达,你可以安息了,我们终于盼到了你安息的这一天!”

(《世纪风采》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请勿转载)

(责编:王新玲、赵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