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许光达大将的传奇婚恋:两厢情愿的包办婚姻

文 · 葛美菊
2013年07月23日08:5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延安重逢情更浓

1937年七七事变以后,全面抗战爆发了。许光达带着学到的新知识和旺盛的斗志踏上了从苏联归国的征途。1938年初他回到延安。不久,他被任命为抗大教育长。

这位英俊潇洒、身居高位,且又吃过洋面包的将军,一出现在延安,立即引起人们的注意,他的婚事是同事和学员们私下里议论最多的话题之一。

当时延安结婚要求对象的条件是“二八五七团”,即28岁,5年干龄,7年军龄,团职干部。许光达正是具备这些条件人中的佼佼者。抗大是女才俊集中的地方,有端庄娴淑的大家闺秀,有才华横溢的作家记者,有能歌善舞俏俊艳丽的演员,还有风度翩翩的女军官……其中不乏勇敢者,大胆地向许光达抛出了求爱的绣球,或者委托别人从中撮合,但都被许光达婉言拒绝了。有知情人基于他与妻子失散多年,妻子生死不明,而且他们的婚姻是典型的旧式婚姻,是父母之命、媒妁之言的产物,因此劝他再娶。

许光达仍不为所动,说:“不,我要等。万一她没有死,我另娶她人,岂不伤透了她的心?这些年来,战争的烽火紧紧地追赶着我们,她为我做出了那么大的牺牲,盼望与我团圆,我怎能辜负她!假使她真的死了,我也要见到她的坟,哭一阵,添上一抔土……”

许光达从苏联回到延安后,曾给妻子去过信。可是根据地发到国统区的信根本邮不到。到抗大后,他又查阅了学员花名册,凡是从湖南来的学员他都去问过,但没有人知道邹靖华。

真是苍天有眼。这一天,又有一批新学员来到了延安,这些人中,就有许光达的妻子邹靖华和他的妹妹许启亮。那么,她俩是怎么从长沙到延安的呢?

原来,她们是带着徐特立开的介绍信,按照他告诉的路线,远道奔波,几经周折,才终于到达延安的。接待的人把她们安排到了延安大旅社。她们十分疲劳,正想痛痛快快地睡一觉,一位小战士来到屋里,大声问道:“哪位是邹靖华?”

许启亮听到问话后,立即拉着邹靖华走了过来,指着她说:“她就是。”

邹靖华没有想到,初来延安,就有人知道自己的名字,不解地问:“是谁找我?”

“我们教育长。”

“你们教育长是谁?”

“许光达!”

小战士的话音未落,一位身材高大的军人挑帘子走了进来。邹靖华抬眼一望,这不正是10年未见、朝思暮想的丈夫吗?她简直不敢相信这是真的,但还是忘情地扑到了许光达的怀里,呜呜地哭起来。

许光达虽有思想准备,但还是难以抑制自己的感情,也无声地落下泪。

许光达夫妻久别重逢,一时传为佳话。

第二天,应毛泽东之邀,许光达带着邹靖华来到毛泽东的窑洞做客。一见面,毛泽东就握着邹靖华的手,高兴地说:“祝贺你们夫妻团聚!欢迎你到抗大学习!”

邹靖华小时候就听父亲和徐特立谈起过毛泽东,毛泽东也是她父亲的得意门生。毛泽东跟邹靖华打听了长沙的一些情况,还问起了邹希鲁和长沙师范的近况。看得出,毛泽东对家乡怀有深厚的感情。

毛泽东向邹靖华简要介绍了当前的政治形势,鼓励她努力学习。他送给邹靖华几本小册子,有马列的,也有他自己的。他风趣地对邹靖华说:“光达是信马列的,你可不要再信佛了。”因为在谈话中,邹靖华说过她曾吃斋,信佛。

妻子奇迹般地出现在许光达的面前,抗大的许多同事及学员来到他们的住处,向他们表示祝贺。其中有几个偷偷爱过许光达的女学员也来了,在她们看来,邹靖华不过是个平常的女人,貌不出众,语不惊人,然而她却是教育长苦苦等待的心上人,因此,她们对这位教育长更加敬佩了。

(责编:王新玲、赵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