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许光达大将的传奇婚恋:两厢情愿的包办婚姻

文 · 葛美菊
2013年07月23日08:5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相敬相爱又相知

这对经过10年离别和战火洗礼的患难夫妻,1949年又踏进了新的共同奋斗的天地。1950年9月,中国人民解放军装甲兵司令部成立,许光达一家从兰州来到北京,他任司令员兼政治委员,邹靖华任司令部机关党总支书记。在新的征途上,夫妻双双风雨同舟,共担创业的艰辛。

装甲兵是我军一个全新的兵种。万事开头难,遇到的困难是可想而知的。许光达一心扑在工作上,殚精竭虑,吃饭、走路甚至睡觉都在考虑如何把装甲兵建设得更好。看到丈夫日渐疲惫的样子,邹靖华真感到心疼。但她只能尽心尽力为他做些能做的事,以减轻他的劳累。她帮他查找资料、誊写文稿,实在无力帮他做事时,就坐在他身边陪陪他。

邹靖华身体瘦弱多病,睡眠不好,许光达也总是尽量照顾妻子。装甲兵机关每周有一两次电影,每次看电影,许光达都搀扶着妻子,一同走向座位。

在许光达参加的重大礼仪场合中,夫人是经常可以陪同前往的,但邹靖华却不愿意参加。因为她出身清贫,生活的磨难和疾病的折磨使她身体严重受损,当与那些年轻漂亮的在闪光灯前彬彬有礼的外宾夫人相比,她的容颜自然有些逊色。但许光达每次都硬拉着她去参加这类活动,他说:“国家的威仪,不仅仅表现在外表上,而主要是看一个国家的国魂、士气、民风和人民的精神面貌。在这方面,你会比那些外国武官的夫人差吗?‘糟糠之妻不下堂’,这是做人的起码道德,也反映了咱中国人的道德风尚,何况你我是多年的革命伴侣。”

的确,许光达与邹靖华之间的感情,不仅经历了战争年代艰难困苦的考验,也经受了和平环境的考验。解放后他们身居高位,但仍然互相督促,互相帮助,在荣誉和待遇面前始终以党和人民的事业为重。

1955年春,有几天,许光达突然变得沉默起来,不说也不笑。有一天,他对妻子说:“靖华,有件事,我要同你商量。中央和军委决定授予我大将军衔,可我感到惭愧,因为好多资历比我深,贡献比我大,当过我直接领导的同志,却授予上将军衔,相比之下,我心里很不安。”

邹靖华认真地听着。许光达一脸真诚,又说:“我已上书中央军委和毛主席,要求降为上将。可是,被驳了回来。主席讲,这是集体讨论定的,是全面衡量的,照顾到了方方面面,就这么定了。我又给总政治部干部部的宋部长打电话,要求降格。他们回答说,按主席和军委的指示办。我真不知道该怎么对待这件事,你帮我拿拿主意吧。”

“你看这样好不好?”邹靖华以商量的口吻说,“军衔降不下来,要求降低行政级别行不行?这样,不就同别的大将有所区别了吗?

许光达一听,连声说:“好,你这主意好,我马上给军委写报告,要求行政级降一级。”他感激地握住妻子的双手,深情道:“你可真是我的贤内助啊!生我身者,父母;知我心者,靖华也。”

许光达要求降低一级薪金待遇的报告军委批准了。他的行政级定为5级。这就是共和国10员大将中,其他9员大将都是行政4级,唯独许光达是行政5级的原因。后来毛泽东在军委会议上高度赞扬了许光达的让衔精神,说:“500年前,大将徐达,二度平西,智勇冠神州;500年后,大将许光达,几番让衔,英名天下扬。”

装甲兵机关的人员来自不同的单位,思想问题比较复杂。邹靖华作为机关党组织的负责人,尽力协助丈夫做好思想工作。许光达一再强调:“没有技术就没有装甲部队。”他号召机关人员每人都要学会一种驾驶技术,或是坦克,或是汽车,至少要学会开摩托车。邹靖华可连自行车都不会骑,为了支持丈夫的工作,她鼓起勇气学开摩托车。有一次摩托车翻了,摔得她鼻青脸肿。回到家里,许光达心痛了,对她说:“你身体不好,就免了吧,情况特殊嘛!”邹靖华却坚决地说:“那不行,司令员下的命令,我拼死拼活也要执行呵!不能因为是你的妻子,就搞特殊,那不是扯你的后腿吗?”

(责编:王新玲、赵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