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邓小平在莫斯科:一个革命者和未来改革者思想的形成

〔俄〕潘佐夫、斯皮恰克 著陈鹤 译

2013年07月26日09:2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与此同时,在莫斯科的冯玉祥也与联共(布)领导人签署了苏方向其提供超过430万卢布补充物资援助的协定。此外,他的军事顾问团也加强了力量,派列宁格勒军区第一步兵团团长米哈伊尔·弗拉基米罗维奇·桑古尔斯基(介绍给冯玉祥时用了别名:乌斯曼诺夫)为顾问团的军政领导人。冯玉祥在莫斯科停留了三个多月(从1926年5月9日到8月16日)后回国,此时中国革命运动正如火如荼(参见《冯玉祥日记》第2卷,江苏古籍出版社1992年版,第177页。)。8月17日,蒋介石重启北伐——自长沙向武汉发起进攻。1926年10月10日,国民革命军攻破武昌,意味着吴佩孚主力已被摧毁(参见《毛泽东年谱(1893—1949)》上卷,中央文献出版社1993年版,第169—172页。)。

要知道,离国民党取得对全国军阀派系的最后胜利还很遥远。1926年9月17日冯玉祥回国,即刻投入到为争取祖国自由和独立最后出路的斗争中。他声明,他的全部军队加入国民党,并再次向莫斯科求援。这次莫斯科给他派来了补充顾问组(见 J.E.谢里丹:《中国军阀·冯玉祥履历》,斯坦福,1966年,第203—209页。)。

共产国际向冯玉祥全面地推荐了中山大学和东方大学的学生,从中选拔了20人,其中包括邓小平,他还没有完成2年的学业。北伐已进入决定阶段,但共产国际执委会还是建议,“一些学生推迟回国,直到完成本科学业”(《联共(布)、共产国际与中国·文件集》第2卷,第449页。)。

1927年1月12日(《邓小平年谱(1904—1974)》(上)记载为1926年底——译者注),邓小平从中山大学退学,同日启程回国。他经过南西伯利亚、蒙古到达早在1926年11月被冯玉祥占领的西安。

邓小平的一年旅苏经历也随之结束。中山大学党委在总结鉴定中写到:“非常积极且精力充沛。一名优秀的党务工作者,沉着守纪,学业名列前茅。训练有素。”(参见《邓小平自述》,第28页。)第七学习小组全体会议做出的关于邓小平由联共(布)候补党员转为正式党员的决议被取消(参见邓希贤(多佐罗夫)个人档案,俄罗斯国家社会政治历史档案馆,全宗495,目录225,卷宗1629,第9页。):邓小平回到中国,在那儿重新成为正式的中共党员。

前面等待这位富有才干的年轻共产党员的是中国革命,在风起云涌的革命进程中他和他的同志们取得了政权。而在更远的未来,属于他的是中国社会主义伟大改革家的荣耀。

邓小平在苏联的一年,并没有白白度过。在这期间,邓小平看到、读到和学到的一切都影响着邓小平马克思主义观点的形成。

(本文译自俄罗斯《远东问题》杂志,2011年第4期)

〔作者亚历山大·瓦季莫维奇·潘佐夫,国会大学(美国)教授;达利娅·亚历山大洛夫娜·斯皮恰克,女,国家大学(俄罗斯)高等经济学校副教授。译者陈鹤,女,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助理研究员,北京100080〕

(责编:张湘忆、赵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