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新中国成立以来关于发展新党员的思路透视

樊宪雷
2013年07月29日08:1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摘要]先进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特征,是其生命所系、力量所在。如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是我们党一直探索和完善的重大课题。作为“党的肌体的细胞”,党员是党的先进性的体现者,在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为了增强党员的生机和活力,健全党的自我纯洁机制,我们党对发展新党员工作十分重视,强调要围绕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将方方面面的先进分子和优秀人才吸收到党组织中来,不断夯实和壮大组织基础;同时要不断扩大群众基础,着力思想上建党;在吸收党员入党时,必须严格程序和纪律,从严管党,把好入口,顺畅出口,以保持党的纯洁性和先进性。

[关键词]发展新党员;党的建设;先进性;纯洁性;党员成分;党员标准

先进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特征,是其生命所系、力量所在。在领导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事业过程中,如何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是我们党一直探索和完善的重大课题。“党员是党的肌体的细胞和党的行为主体,党的先进性最终要靠党员的先进性来体现。”(《十六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中),中央文献出版社2006年版,第618页。)

新中国成立以来,我们党关于发展新党员的相关文献,比较清晰地勾勒了党在夯实组织基础方面的探索轨迹。其中许多好的经验,对于我们今天仍有启示和借鉴意义。

一、发展新党员要围绕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

围绕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将各方面先进分子和优秀人才吸收到党组织中来,不断夯实和壮大组织基础,是我们党发展新党员的根本目的。从新中国成立初期到新世纪新阶段,我们在不同时期都是紧紧围绕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来发展新党员的。

新中国的成立揭开了中国历史的新篇章,全面恢复国民经济和建设新中国成为党的中心工作。面对国民党留下的一穷二白的烂摊子,以及西方帝国主义势力的封锁,作为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国家,新中国进行大规模经济建设,主要还是要依靠自己的力量,特别是工人阶级的力量。革命、建设的快速推进,亟需加强党的领导,“在没有党的组织的地方和党员很少的地方,发展党员和建立党的组织,已经成为我们党的一个严重的政治任务和组织任务”(《中共中央关于接收新党员手续的规定》,1951年10月4日。)。再加上当时阶级斗争依然存在,政治形势错综复杂,许多新解放城市的工厂设备遭到严重破坏,工业生产陷入瘫痪状态,工人大量失业。在这种情况下,遵从党的七届二中全会确立的在城市工作中坚持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方针,是恢复国民经济的客观需要。发展党员,主要是“接收工人阶级和劳动人民中最优秀的人物”,“对于接收各种不同社会成分的人入党”(《中共中央关于接收新党员手续的规定》,1951年10月4日。),则较为严格,亦是客观选择。随着国民经济的快速恢复,到了1953年,整个国家和社会面貌都发生了很大变化,为我国从新民主主义社会转入社会主义社会奠定了基础。以第一个五年计划的实施为契机,我们党正式提出了逐步实现社会主义工业化的目标,这就更需要依靠工人阶级。基于此,“着重在工矿企业中发展新党员”也就成为在当时更好地完成党和国家中心工作的应有之义,这就需要“特别注意做好在国营、地方国营和公私合营的厂矿企业中发展新党员的工作,尤其应注意在这些厂矿企业的重要部门、重要车间和技术工人中发展新党员,建立党的组织”(《中共中央组织部关于整顿党的基层组织及发展新党员工作的执行情况的报告》,1953年7月17日。)。

十年“文革”,严重扰乱了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进程。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全党将工作重点重新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目标确立了,但知易行难。当时,我国与世界上发达国家的差距很大,特别是科技方面,足足落后了15到20年。邓小平说:“实现现代化,关键是科学技术要能上去。”“必须有知识,有人才。没有知识,没有人才,怎么上得去?”由此他提出:“一定要在党内造成一种空气:尊重知识,尊重人才。”(《邓小平文选》第2卷,人民出版社1994年版,第40—41页。)把知识分子和科技人才充实到党组织中来,成为发展新党员的重要内容。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几年中,“专业技术人员所占的比例逐年增加。到1981年10月止,全国835万各类专业技术干部中,已有党员185万,占22.2%”。但从国家建设需要的角度出发,这个比例依然不够。“加强在知识分子中发展党员的工作”,仍“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关于加强在中年知识分子中发展党员工作的报告》,1982年9月26日。)实现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目标,“需要千千万万有共产主义觉悟、掌握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知识的各方面的专门人才加入到党的组织中来,这样,我们党才能很好地担负起领导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的历史重任”。(《关于大量吸收优秀知识分子入党的报告》,1985年1月。)众多优秀知识分子和技术人才充实到党组织中来,改善了党员队伍构成和文化水平,提高了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执政的水平和能力,对于改革开放的深入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更多精彩故事进入党史频道】

一颗留在张震上将身上近十年的子弹头

解密叶群的性格与命运 和林彪一起揣摩毛泽东的心思

揭秘:毛泽东保健饮食——生日菜谱

揭秘:贴身摄影师钱嗣杰镜头下的毛泽东

亲历审判张春桥:表情阴森 一言不发

毛泽东揭周恩来"政治弱点":一半"虎气" 一半"猴气"

毛泽东菜谱和真实食谱全揭秘

毛泽东与朱德在古田会议前有何分歧

蒋介石宋美龄: 政治婚姻或恩爱夫妻?

(责编:张湘忆、赵晶)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