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延安记忆:这里有群众路线的真经

2013年07月29日08:24   来源:陕西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原标题:延安记忆:这里有群众路线的真经

在6月18日召开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内脱离群众的现象大量存在,集中表现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上。我们要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来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专家认为,此次会议是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一次大动员,也意味着党内新一轮的整风运动开始。

如今的延安干部学院外

延安整风运动

说到整风,很自然都会想到延安整风运动,这是中共历史上第一次大规模的整风运动,在全党进行了一次普遍马克思主义教育,有力地整治了党内不正之风,使全党达到了空前的团结。时至今日,延安整风依然有其宝贵的借鉴意义,延安整风精神也永远是我党的一笔珍贵财富。

回顾延安整风:整顿学风党风和文风

1941年5月,毛泽东同志在延安高级干部会议上作《改造我们的学习》的报告,标志着整风运动的开始;1945年4月20日六届七中全会通过《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为止。延安整风运动在中国共产党历史上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它是党的建设史上的一次伟大创举。

抗日战争爆发后,全国各地大批爱国青年冲破重重阻挠奔向延安,投入抗日革命斗争的洪流中。随着民族革命形势的高涨,党的队伍有了很大发展。党员人数由抗战初期的4万人,发展到1940年的80万人。这些新党员绝大多数出身于农民、小资产阶级,虽有满腔的革命热情,但是还没有经受过严酷的革命斗争考验和党性锻炼,在他们身上往往带有各种非无产阶级的思想作风。另一方面,1935年遵义会议以后,结束了王明“左”倾错误路线在党内的统治,确立了以毛泽东为代表的新的中央的正确领导,使中国革命转危为安。但是,对于以教条主义为特征的王明“左”倾错误,还没有来得及彻底清算,把国际共产主义的指示和苏联经验神圣化和经验化还很严重。因此,在当时,分清是非,从思想上整顿党的队伍相当迫切。

在一篇文章中记者曾看到这样描述整风前的延安:那时的延安特务最经常的活动是煽动群众蛊惑人心,以从思想上瓦解党和革命人民的战斗力,而当时在思想上对革命的前途就发生动摇甚至叛变革命;与此形成对应的另一个极端是,有些人不顾当时的主客观条件,生搬硬套,乱搞一气;或从经验主义的观点出发,把狭隘的经验绝对化,满足于局部经验……遗憾的是当时很多人都身受其毒却不知其毒,思想都处于麻木的状态。

“事实上,20世纪40年代初,抗战已经进入相持阶段,局势相对平稳,特别是党中央所在地陕甘宁边区的形势比较稳定,并且毛泽东在中共的领袖地位得到了国际共产主义的认可,这就为共产党集中时间进行整风提供了客观条件。”延安市委理论讲师团副团长安振华向来访者讲述整风时期的党内外环境。

【相关新闻】

“晋陕调查”:走群众路线的典范

实录: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曲青山谈"群众路线重大意义"

实录:中央文献研究室三位专家谈“群众路线重要论述”

【更多精彩进入党史频道】

党史周刊|毛泽东:不要老是想着“我多么高明”

周恩来解救刘少奇之女刘爱琴真相

到底谁是第一个喊“毛主席万岁”的人?

是谁护送过毛泽东 力阻暗杀周恩来的阴谋?

许光达大将的传奇婚恋:两厢情愿的包办婚姻

合肥张家四姊妹:最后的民国淑女(图)

独家盘点|中共10次重要的整党整风和教育活动

(责编:张湘忆、赵晶)


相关专题
· 地方要闻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