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反腐败:也是一场人民战争

侯磊
2013年08月13日14:00   来源:检察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原标题:反腐败:也是一场人民战争

刘青山、张子善接受公审

我2006年退休后,“红色收藏”成为我新的人生频道的重要组成部分。近日,整理藏品,当年公审刘青山、张子善的老照片跃然在目,不禁思绪万千,感慨良多。反贪当用重典,治党务必从严,唯此才能巩固我们党的执政之基,唯此才能时刻保持我们党的先进性、纯洁性。

他们倒在糖衣炮弹下

这张老照片上显示的是:1952年2月10日,河北省人民政府在保定举行公审刘青山、张子善大会。会上,河北省高级法院临时法庭面对2万多旁听群众当场宣布:“奉中央人民政府法院令准,判处大贪污犯刘青山、张子善死刑,立即执行!”查阅资料可知,刘青山、张子善分别于1931年、1933年入党,曾是经历过土地革命、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严峻考验的革命功臣。解放后,刘青山先后担任天津地委书记、石家庄市委副书记;张子善先后担任天津专区专员、天津地委书记。但是,正如毛泽东在中共七届二中全会上所预见的:“可能有这样一些共产党人,他们是不曾被拿枪的敌人征服过的,他们在这些敌人面前不愧英雄的称号;但是经不起人们用糖衣裹着的炮弹的攻击,他们在糖弹面前要打败仗……”

毛泽东的预言很快在刘青山、张子善身上得到了印证。据1951年12月4日河北省委《关于开除刘青山、张子善党籍的决议》中披露:“刘青山有几句口头禅:‘天下是老子打下来的,享受一点还不应当吗?’‘革命胜利啦,老子该享受享受啦!’”在这种错误思想支配下,刘青山、张子善的所作所为偏离了“人民公仆”的轨道。

他们的主要犯罪事实为:利用职权,盗用飞机场建筑款,克扣地方粮、干部家属救济粮、民工供应粮等公款总计达171.6亿多元(旧币,1万元折合现行人民币1元);勾结奸商,从事倒买倒卖的非法活动,以49亿元巨款倒卖钢材,使国家财产损失21亿元;从盗取的国家资财中贪污挥霍共达3.78亿多元;将国家发给民工的好粮换成坏粮,抬高卖给民工的食品价格,从中渔利达22亿元,等等。

时时警醒自己,麻痹不得

相比今天的巨贪来说,刘青山、张子善的贪污数额是小巫见大巫,程度也不可同日而语。但在毛泽东眼里,性质已经变了!这样的党员如果不严惩,干部都如刘青山、张子善那样,就要亡党亡国,无数先烈的鲜血就会白流。

据史料记载,公审大会召开前,有高级干部曾找到毛主席说,刘青山、张子善是革命功臣,可否“死罪饶过、活罪不免”。但毛泽东不同意,他说:“正因为刘、张两人的地位高,功劳大,影响大,所以才下决心处决他们;只有处决他们,才能挽救20个、200个、2000个、20000个犯有各种不同程度错误的干部。我建议你们重读一下《资治通鉴》。治国就是治吏!‘礼义廉耻,国之四维。四维不张,国之不国。’”

1952年2月10日,从保定东关大校场传出两声枪响,刘青山、张子善这两个反面教员,被永远钉在了历史的耻辱柱上。这两声枪响,犹如两声惊雷,宣示了中国共产党对贪污腐败绝不容忍、毫不姑息的态度,表明了中国共产党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的决心当时参加公审的一位老干部说:“八年抗日战争,三年解放战争,我都经历过,从死人堆里爬出来过好几次,从不知道什么叫害怕。可不知为什么,当我看到黑乎乎的枪口对准了刘青山、张子善,我的腿有些发软,脑袋嗡地一下涨得老大。过去认为自己的居功自傲思想没什么,享受点没什么,看到刘、张二人所犯错误的严重性,才让我大吃一惊!我们真的应该时时警醒自己,自觉抵制腐化堕落思想的侵蚀,千万麻痹不得呀!”

枪毙刘青山、张子善,在中国共产党内起到了警示作用,极大地震慑了那些已经或正在走向腐化堕落的人,教育和挽救了一大批干部,促进了党风和社会风气的好转。

只要贪腐沾边,一律严惩不贷

我们党和国家几代领导人全都站在关系执政党生死存亡的高度,始终一以贯之地坚持从严治党、严惩贪污腐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强调要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既坚决查处领导干部违法违纪案件,又要切实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强调要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形成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易腐的保障机制。不论职务多高,权力多大,只要与贪腐沾边,不管是谁,一律严惩不贷。

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和国家一刻也没有停止过同腐败分子的斗争,并取得了显著成效。据国家预防腐败局负责人2012年透露,1982年至2011年30年中,因违犯党纪政纪受到处分的党政人员达420余万人,其中省部级官员465人;因贪腐被追究司法责任的省部级官员90余人。一位国际反腐败专家曾这样评价我国的反腐败工作,“足以同在中国这样一个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解决温饱问题、极大地消除贫困相提并论的一个巨大贡献”。

反腐败斗争要走群众路线

在对我国反腐成绩击掌叫好的同时,我们细想想,从刘青山、张子善到陈良宇、成克杰、田凤山、胡长清、刘志军等,综观这些腐败分子的人生轨迹,多有相似之处:他们大都出身贫寒,勤奋上进,都曾有过艰难的童年史,奋斗的青年史,辉煌的成年史,而最终却走向了堕落。从磨难开始,以悲剧收场,恐怕是当事者始料不及的,其中的警示很值得我们反思。究其根源,都在于信仰褪色、思想蜕变、精神颓废。无数贪官蜕变的活生生例子表明:要保持人的好的本性,不被奢靡染黑,不被贪腐所累,经常性的教育是必不可少的。我们党提出的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反腐败战略,强调的就是这一点。惩治是最后手段,是不得已而为之的;教育是预防手段,是长效机制、治本之策。

思想教育如何开展?长效机制如何建立?治本之策如何落实?党的十八大召开后,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实现“中国梦”这一崭新历史起点上,高瞻远瞩地给出了答案,那就是在全党开展一场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来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群众是真正的英雄。”反腐败也是一场人民战争。

我们有理由相信,通过这次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我们党有勇气、有决心、有能力依靠人民群众,在反腐败斗争上取得更大成绩,以更好地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这一伟大的中国梦!(作者原为河北省检察院检察长)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