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缅怀先烈张元寿  

张延忠

2013年09月17日09:2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百年潮》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请勿转载

2013年在上海参加陶勇将军诞辰100周年纪念活动时,张晓卫告诉我,今年也是她父亲张元寿诞辰100周年,到时候请我们去参加纪念活动。她的话勾起我心中层层涟漪:一个远去的身影浮现在眼前,一些淡忘的往事涌进脑海,使我再一次真切地感受到平凡中的质朴、纯粹、赤诚和高尚。

张元寿生前是华东野战军副参谋长,1947年3月于山东张店地区遭国民党军飞机袭击时牺牲,年仅34岁。他是福建永定人,和我们家是同乡。他和我的父亲张鼎丞从闽西红军和苏区时期开始,到后来在华中、华东一起工作,是非常亲密的战友。

元寿叔叔是人民军队后勤工作的创始人之一,我军优秀的后勤专家。在中央苏区时,就被调到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总供给部工作,从此开始了长期的后勤工作生涯。长征途中,他任先遣司令部后勤处长,负责筹集军需物资。

抗日战争中,任中央军委供给部部长。1938年到新四军,任总兵站站长。在华东野战军,他是分管后勤工作的副参谋长。他为革命立下的功绩是绝对不能被忘记的,中国革命的胜利也有他的一份功绩。这样的褒奖绝非泛泛之词,而是一件件具体工作凝成的。

古语云“兵马未动,粮草先行”,用今天的语言表达是“现代战争打的是后勤保障”。但人们在论史、论军时,常常津津乐道于战略战术的奇妙精巧,陷坚摧锋的英勇顽强,而对支撑起这可歌可泣的壮举背后的基石——后勤工作,还是有意无意地忽视了。后勤工作琐碎,人们常常熟视无睹,但无论领袖、将帅、战士,都离不开吃饭、穿衣,都需要枪械、弹药。


【更多进入党史频道】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党员学习微平台”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赵晶)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