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追寻胡适驻美时的藏书

2013年08月29日13:33   来源:人民政协报

原标题:追寻胡适驻美时的藏书

胡适任驻美大使期间,他的主要工作是为中国的抗战寻求美国朝野的支持;与此同时,作为“学者大使”,他也丝毫没有放松过学习与阅读。

胡适当时有哪些藏书?今天这些藏书身在何处?这些都是困扰学术界多年的问题……

纵观1938年至1941年任驻美大使期间的胡适著述,除了时论、政论,除了演讲、座谈之外,并没有什么特别有分量的学术论文问世。

这种情形,不由得让人想起胡适在上任前写给傅斯年的一封信。信中称,“我自己受逼上梁山,你们当有所知,何以都不电告你们的意见?万不得已,我只得牺牲一两年的学术生涯,勉力为之。”胡适的书生本色、学者本心,由此信也可见一斑;只是战局的艰苦卓绝,让他估计要荒废掉的学术生涯,也远不止一两年的时间。

那么,作为驻美大使的胡适,此时在华盛顿使馆中的书橱,究竟会有些什么样的,最低限度的,常规配置的书籍呢?

一张旧照透露胡适书单

在胡适1941年的一帧旧照中,他立于书橱前,随手将四册线装书,搁在一张沙发的靠背之上,正在翻阅其中的一本。从其身后书橱中大量横置摆放的线装书来看,款式划一,皆于书根上印有书名,应当就是当年那部蜚声海内、学者必备的《四部丛刊》吧。

所谓“四部”,即按我国传统分类法,将所有的书分成经、史、子、集四大门类,“丛刊”即今天通常所说的丛书。说得具体些,《四部丛刊》是一部集中各方面必读书、必备书的小型《四库全书》。从1922年起,到抗战爆发为止,《四部丛刊》由上海商务印书馆编辑,共出了初编、续编、三编,实共502种,分装成3000余册。可以说是20世纪我国新出的规模最大的丛书。

从胡适书橱3大排均齐整配置此部丛书的情况来看,每排有10叠丛书,共达30叠之多。以每叠平均二十册来做大致估算,也至少有6000册的巨量了。我们知道,《四部丛刊》三个编次合计也只有3000余册,这多出来的另外2000余册,又是怎么回事呢?

推荐阅读:


组图:胡适胡同五处故居

【组图】1920年7月9日:毛泽东致胡适信

胡适次子胡思杜不幸的人生结局

胡适对友人娶妓为妻的表态

胡适与傅作义的一段鲜为人知的交往

鲁迅、胡适、曹聚仁:三名家电梯遭拒记

毛泽东与胡适、张恨水、姚雪垠等文化人是如何交往

从毛泽东到胡适 盘点名人与麻将的有趣故事

著述二百万字 胡适晚年为什么考证《水经注》?

名人信札的记忆:胡适与陈独秀数十年恩怨(图)

胡适在美的外交生涯:被弃的“过河卒子”

从同一步调到关系破裂 胡适与蒋介石关系解密

 

【更多进入党史频道】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党员学习微平台”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赵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