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张爱萍任江浙省委军委书记经过

刘晓滇    刘小清

2013年09月23日08:21   来源:《党史博览》杂志

原标题:张爱萍任江浙省委军委书记经过

在毛泽东的窑洞门口,张爱萍习惯地整整军衣,并大喊了一声:“报告!”

“是爱萍吗?快进来。”毛泽东的声音亲切随和。

张爱萍看到毛泽东还在专注地批阅文电,神情中有一种处变不惊、指挥若定的从容与镇静。

“今天叫你来,是要分配你出去,怎么样?”看着眼前这位曾经积极请缨的青年人,毛泽东微笑着说。

张爱萍以为毛泽东在试探他,于是笑而未答。上次请战书的教训很深刻,答不好会适得其反。

仿佛看透了张爱萍的内心世界,毛泽东认真地强调:“我说的是真话。”

“真的?”张爱萍不禁有喜从天降的感觉,急切地问道,“去哪个部队?”

“到上海去,干你的老本行。”毛泽东说。

一听“到上海去”这四个字,张爱萍原先的那股高兴劲头顿时减弱了许多。他原以为离开抗大,是到部队去,到前线去。如今,却要他到上海去,又是干地下工作,觉得有浑身的劲儿使不上,便随口说道:“我不愿意到那里去!”

“爱萍同志,那里很重要。”毛泽东的口气变得严肃而认真。看到张爱萍有些委屈的样子,毛泽东苦口婆心地说:“上海的重要程度并不在华北之下,依据目前战况的发展,日本人很快就要占领上海,我们必须加强那里的工作。”毛泽东告诉张爱萍:“刘晓、潘汉年已在上海,上海已成立党的江浙省委,由刘晓负责,潘汉年负责半公开的统战工作。你到上海去担任省委军委书记,协助刘晓负责省委军事工作。”

其实,张爱萍的心在部队,在前线,在那种横戈立马、驰骋疆场的痛快淋漓的战斗生活。于是,他笨拙地讲起了“价钱”:“我有困难,干不了。”

“干得了,干得了!”毛泽东提高了声音并且扬了扬手臂,“我们研究过了,你曾在上海搞过地下工作,你去比较合适……”

然后,毛泽东向张爱萍详细分析了当前的形势,并进一步强调上海的战略地位很重要,日军大举进攻华北,接下来日军必然要进攻上海,再图夺取南京,上海肯定会失守,南京也会失守。毛泽东十分明确地告诉张爱萍:“上海失守以后,外围的农村需要开展游击战,你们军委就是要组织上海郊区和江浙一带的农村游击战争,动员组织民众,支援国民党军队抗日,但更重要的是要想方设法组织流亡到上海的工人、学生、难民到郊区去,开展沦陷区的游击战争。”关于具体的工作步骤,毛泽东要求张爱萍到南京去请示博古、周恩来,到上海同刘晓商量。

毛泽东最后问张爱萍:“你还有什么要求?”

张爱萍从这一番话中感觉得出来,这次派他到上海是毛泽东经过深思熟虑后决定的,而且是对他的高度信任。张爱萍向毛泽东郑重地表示:“坚决完成任务!”

“对了,这才是你啊!”毛泽东开心地笑了。

“我想带几个人去。”这是张爱萍临别前提的唯一要求。

“可以,可以。”毛泽东立即给抗大教育长罗瑞卿打了电话,请他给“到上海有重要使命”的张爱萍派几名同志。罗瑞卿在电话中表态“让他自己挑,要谁给谁”。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湘忆、赵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