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张爱萍任江浙省委军委书记经过

刘晓滇    刘小清

2013年09月23日08:21   来源:《党史博览》杂志

原标题:张爱萍任江浙省委军委书记经过

跑马厅上海饭店成了省委军委的临时办公地点

数天后,张爱萍带着新的使命依依不舍地告别了延安,踏上了新的征程。随同他一起到上海开展工作的是几名师级干部,分别为原红一方面军师参谋长吴克华、原红二方面军师政委余立金、原红二方面军师政委彭林、原红四方面军师政委曾广泰。

就在张爱萍一行经过西安时,周恩来正在与蒋介石进行国共合作抗日的谈判。不久,张爱萍他们即接到了中革军委关于中国工农红军主力部队改编为国民革命军第八路军的命令。根据总部要求,张爱萍他们须统一换上国民党军军装,稍有区别的是左臂上有个布制的八路军徽章。同时为了统一战线工作的方便,张爱萍被授予上校军衔。后来张爱萍曾写有《西安换装》诗一首,表达了对红军军服的难以割舍之情。

张爱萍身着国民党军上校军服继续南下,这套服装给了他很大方便。他们一行一路畅通,转津浦线经徐州抵达终点站南京浦口。在西安时,张爱萍即被告知,刚改编不久的八路军已经在南京设立了办事处。关于张爱萍一行去上海工作的具体事宜,必须到八路军驻南京办事处商定。

抵达南京后,张爱萍他们径直前往南京傅厚岗六十六号,找到了八路军驻宁办事处。张爱萍见到了周恩来、叶剑英等办事处领导同志。

虽然整个南京城的气氛较为紧张,但办事处的工作仍然有条不紊。因时间紧迫,周恩来扼要地向张爱萍等人介绍了上海与南京方面的形势,同时要他们迅速到上海去找刘晓同志。周恩来强调说:“你们这次去上海的主要任务是设法组织流亡到上海的工人、学生、难民到郊区开展游击战争。除主席在延安交代的任务外,还要在上层知识界和学生中做统战工作。”之后,叶剑英还与张爱萍商谈了在江浙一带建立党领导的抗日武装等重要问题。

由于战事发展很快,情况瞬息万变,周恩来要求张爱萍一行立即动身,同时亲切地叮嘱他们:“上海吃紧,一定要注意安全。”

告别了周恩来,张爱萍一行就匆匆登上了南京开往上海的火车。因赴上海是从事秘密工作,因此他们不得不全部脱掉军装而换上便衣。

此时,上海战事已起。日军正向上海发动大规模军事进攻,国民党军第三战区守军进行激烈抵抗。上海市郊激战正酣,硝烟弥漫。从南京到上海的火车也因此受到影响,开开停停,到了苏州火车再也无法前行了。张爱萍一行只好绕道苏嘉铁路到嘉兴,然后再由嘉兴转浙赣铁路的列车前往沪西的龙华镇。

此时的张爱萍心急如焚,恨不能立即到达目的地,尽快开始工作。经过近两天一夜,他们总算到了龙华镇,并意外地见到了专门开车前来接他们的李克农。

李克农当即带着张爱萍一行驱车前往市区。在上海办事处,他们见到了刘晓、潘汉年。刘晓与张爱萍早在红军时期就熟悉,若干年后又相逢,彼此均十分高兴。刘晓告诉张爱萍:“毛主席已经把对你的任命电发到我这儿了。现在就以你们几位为主,组成江浙省委军委。你任书记,我再给你安排一个熟悉情况的陈家康为军委秘书。”

“行,到这里一切听你安排。”张爱萍回答得很干脆。

“好吧,现在还没有物色到合适的办公地点,你们就住跑马厅上海饭店,那里也就是省委军委的临时办公地点。你现在就算上任了,一会儿让陈家康陪你们去上海饭店。”

刘晓交代完后与张爱萍紧紧地握了握手。张爱萍感觉到了一种力量,那力量中包含着期待和信任。

张爱萍就这样参加了江浙省委的工作。此时省委的构成为:书记刘晓,组织部长王尧山,宣传部长沙文汉,军委书记张爱萍。

张爱萍对上海并不陌生,此前他曾两次到上海搞地下工作,之后又在红十四军营教导员任上因战斗负伤后到上海养伤,并从上海奔赴中央苏区。这次重返上海,虽然环境依然熟悉,但背景却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而且肩负的责任也不一样。

后来张爱萍回忆说:“这次回上海工作在我一生中是工作性质和工作形式的大转折,即由从属地位转变为领导地位,由群体工作转变为独立或相对独立工作。在大革命时期的学生运动中,我是跟着摇旗呐喊的。大革命失败后组织农民运动及后来到上海搞地下工作,基本上是上边决定什么自己就干什么。初当红军及到中央苏区工作乃至长征途中当了师、团领导,仍然是在做具体组织落实或实施上级批示的工作。可是到上海主持省委军委工作就不同了,尽管大政方针已定,但怎样去做,做到什么程度,没有具体指示,也没有更多人商量,基本上是靠自己拿主张、出路子、定盘子。因此,这段不长时间的工作对我锻炼不小。”

虽然困难不少,但张爱萍仍然充满信心。他以上海为支点,面向江浙,开始了全新的军事领导生涯。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湘忆、赵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