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10年采访,10年写作

方志敏女儿用余生“续写”《可爱的中国》

记者 吕其庆

2014年01月15日08:09    来源:思想政治工作研究

书写一个新的可爱的中国

攒下了丰富的史料,方梅开始动笔写。“根据实际情况,我认为写一部《方志敏全传》比较现实、恰当,而且,也只有《全传》才能全景式展现父亲一生的光辉业绩和伟大的人格魅力。”从1995年起,方梅就一头钻进《全传》的写作中,从那时,她养成凌晨3点起床的习惯,“凌晨的夜最安静,我能全心投入到写作中。”在写作期间,方梅患上了严重眩晕症,躺在床上不能动,不得不住院治疗。“我为此痛哭不止,生怕完不成写书任务。为了早日康复,我硬撑着离开病床,一手扶墙一手拄木棍,坚持到室外锻炼,跌倒了就爬起来,爬起来再走,靠坚持锻炼把病治好了。”

《全传》写到最后一章《为了可爱的中国》时,方梅心潮澎湃,含着泪记述了父亲在敌人监狱中的苦难与斗争。“父亲去国民党军法处,与其说被囚禁,倒不如说是在战斗——因为在狱中仅半年时间,他就写下了气壮山河的誓言及《可爱的中国》《清贫》等20余万字的著作;他以人格的魅力,争取团结了狱中一批友人;他因顾及同志,拒绝个人越狱,最终被敌人杀害。”

此时此刻,女儿的感情已和父亲的精神融化在一起,“每当清晨我展纸写稿,仿佛看见父亲就站在我面前,向我微笑,期待女儿坚持工作,希望女儿幸福生活;睡梦中,我因看见父亲指挥战斗,而坐起来大声呼喊;写到父亲被敌人杀害前发出铿锵的声音:‘我能舍弃一切,但是不能舍弃党,舍弃阶级,舍弃革命事业。’”至此,方梅索性丢开稿纸,放声嚎啕大哭……

功夫不负有心人,历时10年的磨砺,一部满含女儿心血的40余万字的传奇性文学传记《方志敏全传》经过13易其稿,由解放军出版社出版。2006年5月,她又一鼓作气完成了《方志敏和他的亲人们》的书稿写作,并付梓印刷。女儿的心愿完成了!

如今,在南昌市北郊的梅岭山脚下,共和国优秀的儿子方志敏长眠于此。他在《可爱的中国》中把祖国比成“世界上一个最出色、最美丽、最令人尊敬的母亲”,他为祖国的新生而奋斗、而流血,即便付出生命也在所不惜!因为他相信“中国一定有个可赞美的光明前途”。

数十载沧海桑田,走过八十多年岁月的方梅,亲眼见证了父亲心底那个梦想——“中国一定有个可赞美的光明前途”一步步变为现实的过程。她常到父亲的墓前祭奠,“如今,我看到时代的变化,国家的变化,作为女儿,应该把这一切写下来,也算告慰九泉下的父亲。”

方梅写书不图名不图利,甚至还要自己垫钱。现在,方梅又有一个新的心愿,写一本书,记录一个新的可爱的中国。

推荐阅读:

方志敏在中共党史上的四大贡献

方志敏狱中写作《可爱的中国》等文稿之缘起

方志敏婚礼誓词:为了救可爱的中国,我俩甘愿赴汤蹈火

瞿秋白、方志敏狱中遗作有何不同?原因在哪?

 

上一页
(责编:张湘忆、赵晶)
相关专题
· 永远的丰碑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