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特别策划】那些年,开国元帅与夫人们的婚恋往事

2014年03月07日15:1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陈毅与张茜

陈毅与张茜的最初相识:一见倾心 寄写情诗

张茜也出名了,军部大家都认识这个漂亮女孩子。张茜既演《放下你的鞭子》这样的街头宣传活报剧,也演大剧了。在服务团一年半时间,她演过曹禺的名剧《雷雨》中的四风、苏联话剧《第四十一个》中的玛特柳加,特别是陈白尘的话剧《魔窟》中的小白菜,以致当时老百姓和普通战士只叫她“小白菜”……张茜沉醉在这个抗日的小舞台,她专心致志,憧憬着自己的戏剧未来。

一次在军部大礼堂(即陈家祠堂的大戏台)服务团演出抗战宣传剧《一年间》,张茜扮演剧中的新娘子,她一身红装,在台上左顾右盼满台生辉,甜润的声音绕梁回荡。这时在台下有个人看得如醉如痴,他就是一支队司令员陈毅。

陈毅看到张茜的演出后,一下子就倾心于这个漂亮女孩。他找到老友服务团团长朱克靖,问张茜有没有明确的男朋友。朱克靖立刻明白了陈毅的意思,他先找林琳问:“你的那个朋友张茜有没有男朋友啊?好像小林跟她很近乎。 ”

林琳扑哧笑了:“难怪大家叫你是老妈妈团长,什么都管,连人家的朋友都管。朱团长,告诉你吧!张茜还没有男朋友,小林和我们都是武汉老乡,总是走得多些,说得多些。你又想搞什么拉郎配啊! ”【详细】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湘忆、赵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