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特别策划】那些年,开国元帅与夫人们的婚恋往事

2014年03月07日15:1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聂荣臻和妻子张瑞华

聂荣臻以记者身份作掩护,张瑞华以阔太太的身份去各地送文件

聂荣臻夫妇在香港的生活很是艰苦。聂荣臻以记者身份作掩护,张瑞华也经常以阔太太的身份去各地送文件,可聂荣臻每月生活费只有15元,张瑞华只有7元。这么少的钱,用起来自然显得拮据。聂荣臻只有一套西服、一件白衬衫。香港天气热,每天回家就得洗,可是聂荣臻连换洗衣服都买不起,在家里只能穿一件背心。张瑞华也只有两件合身的旗袍,用于出门穿。

夫妇俩吃的是粗茶淡饭。为了让聂荣臻保持健康的体魄,张瑞华千方百计调剂伙食。可就那么一点钱,实在做不了多少好吃的。每当张瑞华面有歉意时,聂荣臻就安慰她说:“没有关系,你做的饭菜可口,比我自己做的好吃多了。实在不行,多加些辣子就可以了。”

1930年刚过完春节,聂荣臻去上海参加军委会议。会上,军委书记周恩来通知他去天津担任顺直省委常委兼组织部长。过了几天,张瑞华提着她与聂荣臻的全部家当——一个提包和一只藤条箱,跟随聂荣臻一路颠簸到了天津。【详细】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湘忆、赵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