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特别策划】那些年,开国元帅与夫人们的婚恋往事

2014年03月07日15:1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1946年,徐向前与黄杰在延安结婚。

与黄杰在战地医院重逢,徐向前的情弦被隐隐拨动

1927年参加革命,到八年抗战,由于长期战斗在第一线,多次负伤,徐向前身体状况急剧恶化。1945年4月,徐向前再次积劳成疾,因患肋膜炎,住进延安柳树店和平医院治疗,直到当年冬天才出院,但身体仍很衰弱。就在这时,他遇见了他在武汉军校任教时女生队的学员黄杰。黄杰早就认识徐向前,但徐向前并不认识黄杰。

这时,徐向前和黄杰都已进入不惑之年。黄杰看到当年英姿勃勃的教官如今一副大病初愈的样子,一股怜惜之情涌上心头。徐向前望着眉清目秀、干练大方的黄杰,也不由想起自己的当年,隐隐拨动了他沉睡了十年的情弦。

 1946年的“五四”青年节,在这初春的季节,担任陕甘宁晋绥联防副司令员兼参谋长的徐向前和黄杰喜气洋洋地结为夫妻。1947年2月,黄杰在山西长治生下了他们的第一个女儿徐鲁溪。后来他们又有了一儿一女:徐小岩和徐小涛。

 新中国成立后的和平日子,一对革命伴侣苦尽甘来,终于能相安一隅,拥有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家。此时,徐向前担任解放军总参谋长,黄杰在国务院纺织工业部主管人事工作。新居所是一座历经半个世纪的旧宅院,外观斑驳古拙,但家庭内部却乐趣横生,这是他们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家。【详细】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湘忆、赵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