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专职厨师程汝明谈江青(上)

口述 程汝明 整理 阎长贵 李宇锋

2014年03月10日15:2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我是铁道部专运处的人,不是中央办公厅的人啊”

阎长贵(简称阎):跟江青大概没一个沾光的,倒霉的倒不少。

杨:倒大霉的就是老阎,倒中霉的是我,小周(整理者按:江青护士)霉倒得也不小。

程:实事求是地说,在江青身边的工作人员没有一个沾光的。你看小周在江青身边吃了多少苦。粉碎“四人帮”江青被抓,我们工作人员进了花园村学习班暂时不能回家。小周很担心我老伴的身体状况,因我老伴几年前曾因病半身不遂。当时我家已搬离原来的地方,小周边打听边找,找到我家看望安慰我病中的老伴。

李(简称李):工作人员都给抓起来了?

程:实际不算抓,进学习班软禁起来了,不准回家,不准打电话,不准写信,还不准什么?反正有这几个“不准”。

杨:你在学习班呆了多长时间?

程:我在学习班一个多月,没等结束,我就提前出来了。为什么呢?这里有个插曲。王自开是警卫局交通科的机动司机,粉碎“四人帮”前几天张春桥的司机家里有事,派王自开去替班,那是正常地替班,结果把他也弄走了,也进了花园村学习班,他在学习班有半个多月不到一个月,向学习班领导提出来,说我是替班的司机,叫我老在里头呆着干什么?最后就让他回去了。当我在学习班一个多月的时候,我就想王自开能回去,我怎么不能回去啊?我是铁道部专运处的人,我不是中央办公厅的人啊!李:您是铁道部专运处的人?您的组织关系、档案一直没转过来?

程:没转过来,但是党的临时的关系在这边儿。

李:拿工资还是在铁道部拿?

杨:对,对,张玉凤(整理者按:毛泽东的机要秘书)也是,他们是一个单位的。

程:我为什么在铁道部拿啊?铁道部的工资高,并且奖金多。这样我要调到中央办公厅以后,我一个月就亏好几十块钱哪!我的工资那时候是相当高的,99元,有副处级的那么高。

李:那您这个工资还加上几十块钱补助?

程:是啊,工资和其他补助加在一起,一个月最少也得150多块钱。

李:那您那时候比他们二位(整理者按:指阎长贵、杨银禄)都有钱。

程:那时候可能比他老头子(整理者按:指郑仲兵父亲)恐怕还拿的多。

杨:在江青身边工作人员中,那时候工资老程第一,我和大周第二,我们是70块钱。

程:最后我一想,我不是你中办警卫局的人,我是铁道部专运处的,干嘛也让我呆在学习班?于是,我就打电话给高成堂,要求回原单位。

杨:高成堂是汪东兴的秘书。

程:高成堂很快回了电话,告诉我:汪主任同意你的意见。还让我选择“留警卫局服务处,还是回铁道部专运处”,后来我经过考虑,我说我回专运处,不去服务处。怎么呢?从学习班出来我回到家,我那个老婆哭得厉害,就是把我弄到学习班以后,到10月份不是天冷嘛,我老婆叫我儿子去送棉袄,给我往钓鱼台国宾馆送,钓鱼台的工作人员说没这个人。又过了几天,说不行啊,天冷了没有棉袄哪行啊?我老婆又拿棉袄叫儿子往中南海去送。到中南海西门又说没有这个人。那这一下子完啦,找不到人啦!也不知道到哪儿去了。因为当时我们在学习班,规定不让写信,也不准往家打电话。同家里完全失去了联系,家里找不到我,当然十分着急。一想到这些事,我老婆就坚决反对我再去中南海工作,我自己也不愿意去了,所以从学习班出来就又回到了铁道部专运处。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吴思瑶、赵晶)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