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专职厨师程汝明谈江青(上)

口述 程汝明 整理 阎长贵 李宇锋

2014年03月10日15:2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你技术也不怎么样,但是我就合你”

杨:程师傅是当时咱们中国唯一既通晓中餐又通晓西餐的双料特级厨师,全国就他一个。

李:是啊,我看到一篇文章,题目里就称您是“国宝级烹饪大师”。

程:我原来在铁道部专列上当厨师,从1954年起,毛主席乘专列外出时,我经常给毛主席做饭。1956年,毛主席在《水调歌头?游泳》诗词中说:“才饮长沙水,又食武昌鱼。”这“武昌鱼”就是我做的。1956年我从铁道部专运处调到毛主席身边任厨师。1961年之前,我一直给毛主席当厨师。之后,一直到粉碎“四人帮”,我一直给江青当厨师,偶尔也为毛主席服服务。

江青是最难侍候的,给她当厨师,有的干一天就离开了,有的干长一点,也干不了多久,就得被换掉,但我却给她当了16年的厨师,直到她倒台为止。不是说我技术多高明,江青她自己就亲口跟我说“你技术也不怎么样,但是我就合你”。我就觉得怪可笑的,她说她就合我。

李:她还有点儿将就的意思?

程:哎,她就那个意思。不谦虚地说,在厨师行业,我应该算是合格的。在做人方面,凡是接触过我的人,都对我评价不错。不论对谁,我都坚持一视同仁的原则。

杨:程师傅看问题很有见解,是诸葛亮。我常到厨房找他聊天。杨(成武)、余(立金)、傅(崇碧)三位将军飞来横祸之前,叶群像走马灯一样往江青那儿跑,跑了四五天,以后不跑了。正跑的时候

程师傅就跟我说:“你看吧,中央又快要出事了,你看这个叶群跟走马灯一样往这儿跑,不知道谁要倒霉了。”哎哟,没几天,杨、余、傅就完了。林彪逃跑后,程师傅又跟我说:“江青这个人哪,将来肯定没有好下场,她整人整得太多啦!”

李:您怎么知道林彪这事跟江青会有关系呢?

程:其实我在厨房里头根本不了解他们互相之间的问题,有些事情仅凭叶群那个人的表现来判断。一般老百姓讲“无事不登三宝殿”,叶群要是没事的话他绝对不会突然地往江青那儿跑,人家休息她也打电话问,人家不是办公的时间她也要见,这都不是正常现象。

郑:叶群一般不往人家里跑?

程:江青是毛主席夫人,又是中央文革小组副组长,当时即使有将军想巴结她都难见到,不是说随便就能见面的。

郑:叶群过去也不是老到江青那儿去吗?

杨:江青要不允许她去,她一般不去。

程:那时候叶群没少去江青那儿,江青要不在的话,她去了跟工作人员说话客气着呢。

阎:叶群确实对我们非常客气,就是给人的印象显得有点猥琐,她不注重打扮,经常披着个毛衣,个子也不太高,后来看到不少材料说她工于心计,这是我当时没有想到的。江青怕风怕光线。她每次乘车都要用一个大绿塑料布罩在整个汽车上

李:程师傅,江青这人平时你觉得怎么样?如果不把她当成一个大人物,你觉得她这个人是怎么样的人啊?

程:在20世纪五六十年代的时候,江青不像到了“文化大革命”那段时间那样。作为她个人吧,不缺这个,又不缺那个,什么都不缺。你说你那么大的一个人物,要在过去来讲也是个皇后了,但是一遇到事她那个性格相当的暴躁。我心里曾想过,她为什么那样暴躁,是不是更年期啊?是我自己这么想,当然谁也没在下边议论过她更年期的事。

郑:江青五六十年代不是那样,她那个时候也没有很高的职务。您是1956年到毛主席家的吧?您当时是不是觉得江青还好?

程:在当时来说能过得去。为什么呢?她一般没什么要求,挺节省的,会计划,吃东西一般也是按主席讲的去做,不是大吃大喝的主儿。你看她穿衣服也是那样,比如今天你见她穿的是一身旧的长布拉吉,她明天就能找个裁缝把这个布拉吉,按照她的点子,改个式样,不知道的,还以为是刚做的新衣服。她手挺巧的。据说在延安的时候,毛主席穿的毛衣啊,都是她织的。她跟我们也常说,在延安的时候,毛主席许多书稿和文章,都是她抄的。江青的字确实不错,李讷的字也写得挺好。李讷平时也讲,家里没有学校,主席没有时间教她,妈妈教她。服务科有个姓周的,叫周少林,老头子,长征的老干部,他原来是给主席做饭的。周少林就是个厨师,最后让我们给顶替下去了,后来他不做饭了,就当管理员了。他说我那时候给主席江青他们一家做饭的时候,我自己给他们买粮买菜,买回来我再给他们做。他说江青那时候生活条件也挺苦的,我蒸好的馒头她揣上两个,连菜都不要,就出去搞宣传去,一天不回来了。

江青跟林彪的习惯有点像,林彪怕风,江青也怕风,外边要是有风,敞着窗户不行。怕声音,他俩也一样。她怕的东西跟林彪怕的都一样,怕风怕光线。江青有一段在上海的时候,坐的是个吉斯车,你猜怎么着?她当时在锦江饭店办公,锦江饭店对面有个俱乐部,本来不远的路,她每次都得乘车到那儿去,并且要用一个大绿塑料布罩在整个汽车上。

李:整个汽车都罩上啦?

程:罩上啦,除了挡风玻璃。那个司机基本上就能看到前边的道儿。不罩上不行,当时她怕阳光怕到那个程度。

李:那是哪年啊?

程:大概是1958年、1959年。

杨:这我还是第一次听说,汽车用布罩上开着走。

程:是罩上,她在上海兴国路住的时候也是这样。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吴思瑶、赵晶)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