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专职厨师程汝明谈江青(上)

口述 程汝明 整理 阎长贵 李宇锋

2014年03月10日15:2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切以她的要求为原则,这样做,她就抓不住我的毛病”

李:您说的什么时候?

程:在我之前,廖师傅没有一顿不挨江青批。她不是嫌这个菜咸了,就是怨那个菜淡了。江青不吃葱、姜、蒜,这是真的。但是一碰到烧鱼的时候廖师傅偷偷摸摸地往里面放葱。看到这种情况,我就给廖师傅做工作。我说,这你就不对了,首长提出来了不吃这东西,你就别给她往里面放,那又不是你吃,是她吃,你何苦呢?她吃着没味儿,你再给她往里面放也可以啊——她也没提出说没味儿啊?人家就要求那个嘛,你要按人家的要求办。江青辣椒不吃,羊肉不吃,狗肉不吃,鳝鱼、泥鳅不吃,甲鱼不吃,葱、姜、蒜不吃,这些人家不吃的东西,都要好好记住,不吃就不给她做,不给她放嘛,这样才行。

我给江青做饭,经常好几个星期得不到休息,家里碰到点急事也得不到及时处理。有时管理员也请来外边的厨师顶替我一天,让我回家休息休息,处理处理自己的私事。但江青吃惯了我做的饭菜,对于顶替厨师做的饭菜一吃就能知道不是我做的。所以非特殊情况,我不会同意请别的厨师顶替我。韩阿福师傅是给毛主席做过几十年饭的有经验的高级厨师,有一次管理员让他顶替了我一天,江青一吃感到不对,说“今天的饭不是程师傅做的”,她下来一问知道是韩师傅做的,就说“以后别让韩师傅给我做了”。有一次管理员将北京饭店的名厨师陈师傅请来替我一天,江青一吃,就说“这不是程师傅做的”,“以后别让他做了”

有时候管理员想请人大会堂的师傅替我一天,但他们了解江青,都不敢替我,怕挨训。鉴于这种情况,我想算了,以后我也不休息了,也不用请别的师傅顶替我了,我家里不就一个老婆、两个孩子吗,事情也不多,即使他们有事,也让他们尽量自己解决,尽量不用我处理。有时家里来客人,来就来吧,能见就见,不能见就算。有时家里碰到困难,就自己解决或克服吧!否则,请外来厨师顶替我的次数多了,江青非得发火不可。我在给江青做厨师的长时间里,白天、晚上都在她工作的驻地休息,时时坚守在厨师的岗位上,保证随叫随到。

我给江青做饭掌握一个最基本的原则,凡是她喜欢吃的东西我就给她做;她不喜欢吃的东西,我就不给她做;她喜欢吃清淡的口味,我就照她要求的清淡口味做;偶尔她有特殊的口味要求,我就按她特殊的口味要求做。总之,一切以她的要求和满意为原则。这样做,她就抓不住我的毛病。

郑:你主要给她做中餐还是西餐?

程:中西餐都做,那时候我给她做好多东西啊!她吃的那个点心挺难做的,一般的厨师不大会中西点心,会中点的厨师啊不一定会西点,会做点心的厨师又不一定会做菜,我不仅会做菜又会做点心,我不仅会做中餐又会做西餐,我学的面是很广的。西餐的做法跟中餐不一样。西餐要转下来,什么叫转下来?会做汤,会做菜,凉菜、热菜都要做,还要去做面点心,转一圈,都得会了。中餐没有转的,中餐学的炒菜就是炒一辈子菜,其他的不会。中餐与西餐的路子不一样。

郑:江青喜欢吃什么?

程:江青喜欢吃的东西一是清淡,二是南方口味。比如说她吃小鸡,她就喜欢吃拳头大小的雏鸡,很嫩,你怎么给她做她都吃,什么面条鸡啊,铁扒鸡啊,她都喜欢吃。我随江青到海南岛去,我还给她做过椰子鸡。海南岛的椰子很多,给江青做椰子鸡,必须上午8点以前摘树上嫩椰子,8点以后太阳晒过的椰子,味道就变了。只有摘嫩椰子,里面的肉才能吃。我每次做椰子鸡,都是请人摘两个嫩椰子,先将两个椰子用厨锯锯开,把其中一个椰子里的水倒在锅里,将椰肉挖出来放在容器中,再放上黄油,用西餐的方法搅拌均匀,将洗干净的小雏鸡放到椰子水的锅里焗好以后,再将鸡和椰肉都放到另一个锯开的椰子里去,用锯下的那段椰子盖好,然后放蒸锅里蒸两小时,这道椰子鸡荤菜就做好了。这椰子鸡的味挺香的,她一个人就全报销了。毛主席和江青吃东西都不浪费,都不是大手大脚的。一个椰子鸡这个荤菜就可以了,再做两个小菜。她吃的那小菜很少,一点儿。虽然量少,这样的菜却不大好做,为什么呢?既要叫她吃饱,又要叫她吃好,这点儿数量限制你,挺费劲的。

郑:主食江青主要吃什么?

程:一般她一天能吃一顿米饭,带点心的东西吃的多一些。喜欢吃甜的,但是你不能给她做太甜了。点心类的东西、布丁类的东西都可以吃。一般来讲,晚上这顿她必须吃米饭,每天第一次起床她吃麦片粥啊,那时候她就喜欢吃麦片。那时候咱们中国老百姓还不大懂那个。为什么我懂呢?因为我从小学的西餐,这些东西都有。过去,江青早晨起来吃的这一套东西就是稀米粥啊麦片粥啊,现在不都是这个羹那个羹,这个酪那个酪的。

郑:江青啥时间吃早餐?

程:江青吃早餐的时间,每个阶段不同。在“文革”期间,她的作息时间,在很大程度上是随着毛主席转,晚上办公,上午或下午休息。因此,她的早餐时间,上午下午都存在,但上午7至12时吃早餐的时间居多。李:每次现吃现做?您不可能做好了等着?

程:主席和江青都是现通知现做,你半个小时一定得把饭菜给搁到餐桌上来。焖饭半个小时挺紧张的,就这么点儿时间,必须得提前将能早准备的工作都准备好。江青吃的那个鸡,是很费事的,一个小时都做不出来,必须得早做准备。

郑:她还有什么特别爱吃的东西吗?据说,她喜欢吃那个大鲫鱼。有人讲大鲫鱼供应站就给她和总理吃,别人谁也不给,是这样吗?

杨:鲫鱼没有大的,一斤多重的都很少。

程:大鲫鱼不好找。“文革”那时候说北京中山公园有个水洞里头老有那么大的鲫鱼,一捞就捞上来了。一般的说,北京巴沟渔场里,那么大的鲫鱼很少,小鲫鱼多。我用北京的烹调法子酥好了,做成凉菜给她吃,她也可以吃,吃的还不少。

李:她有没有哪顿饭吃高兴了,说“跟程师傅说说,今儿这饭真好”?程:高兴的话,她一般也不会说“这饭真好”,因为她在吃饭前,已经吃了安眠药了,在吃饭过程中,大脑逐步趋于高度抑制状态,她哪还有兴趣评价你做的饭菜好与不好啊!

郑:江青除了爱吃鲫鱼还喜欢吃什么?

程:江青除了爱吃鲫鱼、小雏鸡外,一般地讲吃点儿烤鸭也可以。烤一只鸭子,她一个人吃不了。你一买就得买一个鸭子,买半只鸭子的时候也有。有一次我到供应科订了半只鸭子,那时候供应科也很注意节省啊,我订了半只,那半只供应科最后卖给了警卫局局长张耀祠了。到了晚上江青提出要请客,我一看这鸭子不够了,我就赶紧打电话给供应科。我说你别把那半只鸭子处理了。供应科那时候自己绝对不敢吃,他们说哎哟,糟糕,那半只鸭子卖给张耀祠了,刚送走,要不要追回来?我说算了,你送去以后再跟人要回来不合适。最后我想出了一个法子,多做点儿小菜应付过去了。

郑:蔬菜她喜欢吃什么?

程:她吃蔬菜也分年代和季节。“文革”时有那么一段时间她大便干燥,她就喜欢吃那个菠菜泥儿。做菜泥儿时,我将奶油黄油搁里头,菠菜泥儿啊胡萝卜泥儿啊这些菜她都喜欢吃,素菜她一般喜欢吃油菜、芥菜,带叶的菜她吃的少一些。以前主席家里带叶的青菜不少,什么苋菜啊空心菜啊都有,但她吃的不多。过去这些菜市面看不见,都是从南方买的种子,在北京农场特别种的。

郑:江青喜欢吃的那些菜也是专门种的吗?

程:是专门种的,有个农场。

杨:北京玉泉山有个8341部队农场,西郊还有个巨山农场。程:玉泉山农场生产的粮食、蔬菜、水果实际就是专供中央书记处的,够他们吃的。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吴思瑶、赵晶)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