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专职厨师程汝明谈江青(上)

口述 程汝明 整理 阎长贵 李宇锋

2014年03月10日15:2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湘潮》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请勿转载)

程汝明 1926年生,2012年因病去世。1954年开始在毛泽东专列上做厨师,1956年调任毛泽东专职厨师,1961~1976年10月任江青专职厨师。

李讷说的“你们不要狗仗人势”这句话很简单,也不中听,但细细品味,含义十分深刻

郑仲兵(简称郑):我也叫你程师傅吧。你在江青身边工作了十几年,今天我们想请你谈谈关于江青的一些事情。

程汝明(简称程):好。从哪里说起呢?今天阎秘书(整理者按:指阎长贵)、杨秘书(整理者按:指杨银禄)在,我就从他们说起吧。我想他们的事情你们也知道了。阎秘书走的时候我挺难过的,我真不知道他走。阎秘书被江青赶走(整理者按:指被江青诬为“坐探”,投入秦城监狱,关押7年多)了,那天李仁庆值班,他说起这个事。我们都不知道怎么回事。后来我们聊起来就说,他完全是无辜的。杨银禄、周金铭走(整理者按:周金铭曾任江青警卫员,他们被江青诬为“反革命”,要总理抓他们,他们受到总理和毛主席的保护,去了五七干校)的时候我也不知道。事后我才知道。当时就小李子(整理者按:指看门、搞卫生的李执清)在楼门口警卫值班,说杨秘书被汪主任叫走了。当时我们真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

江青身边的工作人员,在挑选的时候,都是左挑右挑,都是德才兼备表现最好的,可以这样说,如果有一点儿缺陷和毛病都绝对进不来的。江青身边的工作人员是经受住了考验的,是被人们公认的好同志。有件事不知你们听说过没有?粉碎“四人帮”以后,中央办公厅就“四人帮”身边工作人员的表现问题,专门派人到钓鱼台国宾馆向领导和群众进行了解,问哪个楼里的工作人员最好?普遍认为十楼(整理者按:江青住的楼)的工作人员最好。说他们作风正派,谦虚谨慎,不盛气凌人,办事规规矩矩。怎么说呢?我们确实没有什么邪的歪的。对有的首长身边的工作人员反映挺大,对我们这儿没这种反映。我们对江青既不打她的什么旗号,也不占她的什么便宜。李讷在我们面前常说:“你们不要狗仗人势!”她这句话对我们刺激挺大,教育挺深。这完全是胡说,我们谁也没这样。不过她这样说,虽然听着逆耳,但也能鞭策我们老老实实做人。

郑:李讷还说过这样的话?

程:是啊,她常说这句话。当时的李讷,真不喜欢那一套,包括江青,她也不喜欢。李讷病病歪歪,心情不好,和他妈的关系也不好。她和她妈一样,不断地折腾工作人员。我们都不跟她一样,看在主席的面上,对她还是尽量地体贴、照顾。

江青批评起工作人员来,不分时间和场合。1975年到大寨去,江青叫电影明星秦怡给她拍照,她也给秦怡拍照,她还给其他人拍,她还叫她身边的人去拍。这是第一天。第二天,江青继续给人照相,江青身边这个工作人员又主动去照,江青就火了,声色俱厉地说:“我这是工作,你干什么?你这是抢镜头!”弄得这个工作人员下不来台。回来以后她跟我说这件事,我跟她说:“是啊,我说有些事儿她让你去你就去,避免着不去也可以。像你说的照相这件事,如果不是她讲话,最好别抢着往前去。”

杨银禄(简称杨):我们在中央公办厅工作了十多年,总结了两句话:一个是知道的越少越好,第二个是离得越远越好。比如,人家新华社摄影师一照相,一拍,你赶快离远一点儿,别往里挤,越远越好。

程:刚才杨秘书讲的这个,我很赞成,在很多情况下,就要这样做,而且还要把工作做好,你去就是组织上派你去,就是要求你把工作做好。而在江青身边怎么做好工作,可真不容易。

杨:受宠不要若惊,更不能若狂。她喜欢你时,即她高兴那会儿,她什么都跟你说,你可千万要注意,千万要警觉。你还是要该怎么办就怎么办,不能大意,否则就坏啦。

程:用过去咱们大老粗讲过的话来说,就是:“你不知道自己能吃几碗干饭?”你乍一听李讷说的“你们不要狗仗人势”这话很简单,也不中听,但把这句话细细品味起来,其含义十分深刻。作为领导身边的工作人员一定要摆正自己的位置。看到现在有些领导人的秘书和其他工作人员,耀武扬威,称王称霸,这就是“狗仗人势”,实在是一种低级趣味。我们江青身边的工作人员,既不仗着江青或打着她的旗号做什么事,也没沾过她什么光。


频道精选:

图集:孙中山与宋庆龄牵手十年 革命与爱情融为一体

纪念雷锋:盘点15位党和国家领导人题词手迹

 

点击进入专题>>邓小平档案系列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吴思瑶、赵晶)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