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专职厨师程汝明谈江青(上)

口述 程汝明 整理 阎长贵 李宇锋

2014年03月10日15:2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供应科的人员都是经过严格挑选,全心全意为中央领导服务的优秀人员,不可能有投毒问题”

李:民间有一个说法,大概是自古以来就有,说皇家吃的食品过期没过期啊,坏没坏啊,有毒没有啊,必须用银勺儿试试,有这回事吗?

程:没用这个检验方法,实际上也不需要。因为江青吃的东西,我都是前一天订货,当天从供应科买回来。供应科供应的东西,比如猪肉,是当天杀的,鱼都是活的,鸡是刚宰的,不可能存在质量问题。再说,供应科的人员都是经过严格挑选、全心全意为中央领导服务的优秀人员,不可能有投毒问题啊!

杨:“文化大革命”的时候叫供应科,现在叫供应处,就是科成了处了。最早的时候供应科的特供范围是常委以上的中央领导人啊,江青属特殊照顾,就包括在内,后来供应范围扩大到政治局,她更没问题了。部以上的领导人,北京市有一个供应站,在东华门。

程:包括北京饭店这些大的一些宾馆都可以到北京市供应站订货。

李:总之和市面上没关系,自己内部循环?

杨:对,什么钓鱼台啊大会堂啊,都到那个供应站去买。

阎:老母鸡,江青光喝汤不吃鸡吗?

程:对,有时候是这样,我从供应科订半只老母鸡煮汤,煮汤之后的鸡肉一般的再退给供应科出售给本单位食堂。再有的时候捞出来,搁点儿酱油一拌,给江青身边的工作人员吃了,实际上江青不知道给他们吃了。

李:要知道了她会怎么样?

程:可能会批评——不过还没发生过这种事情。

李:江青很在乎这个吗?

程:她很在意。因此,我们都在工作人员食堂吃饭,唯恐“说不清”。即使这样,有时江青还突然检查一下我们吃的是否简朴。例如,在上海时,有一天吴阶平大夫、邬吉成副局长我们几个工作人员正在工作人员食堂吃饭,桌子上有肉、有菜,还摆着西瓜,突然护士小周给我打电话,说江青向我们工作人员食堂走来了。小周挺精的,她打电话的目的是提前让我们有个思想准备,该回避的回避,免得节外生枝。我接完电话后,立即将两盘好菜搁进橱柜里头,一盘西瓜也搁进去了。她来到食堂进门一看,饭桌上没什么吃的,扭头就走了。大伙就笑“程师傅太了解江青这个人了”。

李:她干嘛要来看你们吃什么啊?

杨:我估计她是怕当地官员把我们收买了,吃得太好。

程:嗨,最后她走了,我把这两盘菜拿出来,一盘西瓜也拿出来,他们说你真逗啊。我说不回避一下不行啊,你叫她看到了吃那么好,她真火儿。弄得大家都不痛快干什么啊,是吧?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吴思瑶、赵晶)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