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党的骆驼”任弼时

叶介甫

2014年04月16日10:2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世纪风采》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请勿转载

任弼时(1904-1950),原名任培国,湖南湘阴(今属汨罗市)人,1920年8月加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1922年初加入中国共产党。任弼时是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和组织家,是以毛泽东为核心的中国共产党第一代领导集体的成员。任弼时对事业和工作恪守“能坚持走一百步,就不该走九十九步”的准则。周恩来号召人民纪念、学习他“奋斗不止、至死不息的自我牺牲精神”,“顽强对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革命精神”,“坚持原则、服从真理的布尔什维克精神”。叶剑英说:“他是我们党的骆驼,中国人民的骆驼,担负着沉重的担子,走着漫长的、艰苦的道路,没有休息,没有享受,没有个人的任何计较。他是杰出的共产主义者,是我们党最好的党员,是我们的模范。”他长期抱病工作,1950年10月27日在北京逝世,终年46岁。

今年4月30日是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和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我们党的卓越领导人任弼时同志诞辰110周年。怀着崇敬的心情,我采访了任弼时的小女儿任远芳,她向我讲述了任弼时那一个个鲜为人知的故事。

提出青年要深入到工农群众的实际斗争中去

1924年秋,任弼时结束了在俄罗斯“东方劳动者大学”的学习生活回到上海,党组织先安排他在上海大学教俄文,后又决定他参加社会主义青年团的领导工作。

1925年1月,青年团在上海召开了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这次大会把社会主义青年团改名为共产主义青年团,任弼时当选为团中央委员,任团中央组织部长。团的“三大”之后,团中央书记张太雷被派往广州担任鲍罗廷顾问的翻译,任弼时代理团中央书记。

在任期间,任弼时特别强调青年要深入到工农群众的实际斗争中去。他提出青年学生“应不惜本身的牺牲去为民众利益而奋斗,务须将民族革命的负担担在自己的肩上,要用这样的勇敢和毅力去执行革命工作”。他强调团的工作者也要“深入群众”,“我们若不能为青年工人的权利或保护他们的劳动而奋斗,我们将永远不能接近青年工人,并取得其信任……”,“深入群众,是我们团体目前唯一的口号,各位同志要在实际斗争中处处不忘这口号的实际意义!”他这样严格要求别人,也同样严格要求自己。他以办“平民学校”为掩护,亲自到党在曹家渡纯善里52号举办的基层干部训练班去上课,讲授共产主义ABC,号召青年参加北伐战争,引导许多青年走上北伐战争的前线。

任弼时主持团中央工作期间,十分重视克服团组织内部的错误思想。大革命失败后,团组织内部曾出现过“取消主义”和“先锋主义”两种错误思想。他在1927年11月召开的团中央扩大会议上,对这两种错误思想进行了严肃的批判。他指出,“取消主义”之所以产生,是由于有些同志在国民党反动派白色恐怖下,看到团的组织转入地下,工作遇到困难,因而在思想上发生了动摇。他说,这些同志打着“帮助党发展”的幌子,提出什么“团在中国没有特殊工作”,一切由党来做就行了,或者说,只要注意做些儿童运动和文化工作就可以了的主张,实际上是典型的机会主义,是要“使我们的党孤立起来”,“取消党在青年群众运动中的影响”,或者改变团的性质,使团变成一个文化组织。因此,团的组织必须坚决申斥这种取消主义的错误倾向。至于先锋主义的产生,则是由于一部分领导同志看到团组织在反对陈独秀的斗争中有了功绩,就错误地认为青年团也应成为与共产党一样的政党,并把这标榜为“先锋主义”或组织所谓“第二党”。他要求这些同志不要忘记:工人阶级的先锋队,人民革命的领导者,应该只有一个,这就是共产党,而共产主义青年团应该受党的领导,做党的助手。要认识到“先锋主义的结果,有造成第二党的危险倾向,这对于党的发展是非常妨碍的”,它比取消主义更为危险。这些批判不仅提高了团的政治思想,使错误倾向很快得到克服;而且团结教育了犯错误的同志,坚持了青年团的正确方向。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吴思瑶、谢磊)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