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打捞“阿波丸”号沉船纪实

王昌太

2014年08月15日15:4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福建党史月刊》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请勿转载)

1977年4月至1980年8月,在福建省平潭县牛山岛以东海域进行的打捞日本沉船“阿波丸”号工作,是迄今为止我国历史上超越空气潜水极限深度、海域流速最急、军地联合规模最大、打捞时间最长的一次打捞工程作业,这在世界打捞史上也是罕见的。在历时3年多的打捞作业中,海军、交通部、国家有关部门的数千名科研人员英勇顽强,不怕牺牲,谱写了战天斗海的壮丽凯歌。

中国政府宣布打捞“阿波丸”号沉船

“阿波丸”号是日本的万吨级客货轮,在日本发动的侵略战争即将失败前夕,从被日军占领的新加坡装载黄金40吨、白金20吨及其他军用物资,并搭载日军驻东南亚军政要员、外交官员和随军家属2000多人,悬挂国际红十字旗,驶回日本。1945年4月1日凌晨,“阿波丸”号在驶至福建省平潭县牛山岛以东海域时,被正在该海域巡逻的美国“皇后鱼”号等潜艇发现,美国潜艇多次发出警告信号,令其停船接受检查,但“阿波丸”号无视警告,仍然高速航行,“皇后鱼”号潜艇随即向其发射两枚鱼雷。“阿波丸”号被击中后,两分钟内即沉入海底,全船人员除一人获救外,其余全部死亡。后据美国《圣迭哥论坛报》披露:“阿波丸”号装载的货物总价值50亿美元,是有史以来沉入海底的最大一批财富。

由于“阿波丸”号沉没在我国领海内,根据国际海洋法规定,“阿波丸”号沉船属我国主权所有,任何国家和个人未经我国政府批准,都不得进入我国领海内打捞作业,只有我国政府才有权对“阿波丸”号进行打捞。1973年上半年,日本政府港湾代表团访问我国交通部,向交通部提出了“阿波丸”号沉船上的黄金事件。后来,此事由于种种原因被搁置下来。

1976年8月,交通部和海军在青岛召开海上救助有关问题联席会,在这次会议上,时任交通部副部长彭德清向当时的海军副司令员刘道生通报了日本人提供的“阿波丸”号情况。对此,刘道生十分重视,回京后立即指示海军司令部防救部以呈阅件的形式向上级提出由海军和交通部联合打捞“阿波丸”号沉船的意见。时任海军司令员萧劲光、第一政委苏振华等都作了圈阅,并将呈阅件转报国务院和中央军委。华国锋、李先念、叶剑英等中央领导迅速在海军的呈阅件上作了批示。李先念的批示是:“坚决干,海军积极,交通部也要积极。”

根据中央领导的批示,1977年1月3日,交通部和海军召开联席会议,研究打捞“阿波丸”号沉船相关事宜。会议最后商定由交通部和海军联合向国务院请示打捞“阿波丸”号沉船(代号7713工程)。同年初春,交通部与海军关于打捞“阿波丸”号沉船的联合请示报到了国务院。4月5日,国务院正式批复同意由交通部和海军联合打捞“阿波丸”号沉船。

为了圆满完成这次打捞任务,同时防止境外敌对势力对我打捞船队的袭扰和破坏,总参谋部作战部、海军、交通部、福州军区等有关部门进行了多次协商,决定成立打捞“阿波丸”号沉船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交通部,海军、交通部都选派了联络员。与此同时,各相关单位在福州召开联席会议,对打捞力量的组织、兵力掩护和海上警戒、打捞组织指挥、后勤保障、打捞设备研制等问题作了精心部署和周密安排。

此后,为确保打捞船队的作业安全,海军命令东海舰队福建基地和舟山基地的舰艇部队负责海上打捞作业区的巡逻警戒;组织猎潜艇部队对沉船海域进行反复的扫海和探测,对沉船进行准确定位;并临时抽调一个岸基导弹营进驻平潭岛。总参谋部也决定打捞作业期间,空军歼击机部队轮流进驻福建机场,担任打捞区上空的防空警戒任务。各部队入闽后的作战行动由福州军区统一组织指挥。

为了做到稳妥可靠、万无一失,交通部、海军还组成专门工作组,对平潭岛和牛山岛海域进行了现场调研,走访当地渔民,获得了一些有价值的线索。据平潭岛渔民反映,他们在牛山岛以东海域拖网时,经常发现渔网被沉船钩住,这就为“阿波丸”号沉船的精确定位提供了可靠的依据,进一步坚定了打捞工作的决心和信心。

1977年5月初,由海军J101号、J301号、J503号打捞船和交通部上海救捞局沪救3号打捞船组成的打捞作业船队正式进驻牛山岛以东作业海域,交通部与海军共同成立了打捞作业现场指挥部,统一实施对打捞作业的组织指挥、打捞出来的货物的清点管理和运输等。与此同时,我国政府有关部门对外发布消息和航行警告,宣布在牛山岛海域打捞“阿波丸”号沉船。

>>进入答题页面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湘忆、谢磊)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