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邓小平决策华北大演习的前前后后

宋毅军 

2014年08月29日10:2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封请示信前后:三个演习方案的出台

“801”会议以后,各大军区和军兵种先后举行了战役集训或召开作战会议,传达学习会议精神,认真研究贯彻落实措施,这对全军战备、训练和各项建设起了重要的促进作用。但是,战略思想统一并不等于战役、战术问题都解决了,真正贯彻落实中央军委“积极防御”的战略方针,还必须进一步研究战役、战术问题。

在“801”会议期间,叶剑英、徐向前、聂荣臻等几位元帅就指出:战略方针和战略方针具体化的问题,是军队的头等大事,战略方针具体化就包含了像怎样坚守北京和各个重要方向这样的问题,要一个战区、一个战区来讨论研究,正确解决战略、战役、战术之间的关系。战役、战术问题研究透了,战略方针的落实就有了基础。“802”会议结合华北方向,研究和探讨战争初期坚守防御作战的基本理论,以及组织指挥和诸军兵种协同作战等一些主要问题,就是在从事这项工作。从这个意义上来说,“802”会议是“801”会议的继续和深入,是学习贯彻中央军委、邓小平指明的“积极防御”战略方针的继续和深入。

为此,解放军总参谋部、总政治部、总后勤部为了贯彻中央军委“801”会议确定的战略方针、作战指导思想和邓小平的重要指示,共同发出关于1981年加强军事训练的指示,明确指出由北京军区于秋季组织全军高级干部战役集训,提出要在几个主要方向上分别组织一次较大规模的实兵演习。当时考虑了三个方案:第一,在华北地区,可以组织方面军的防御作战演习;第二,在西北方向,可以组织以阵地防御战、运动战、游击战为主要内容的“三战”演习;第三,在渤海湾方向,可以组织抗登陆演习。

总参谋部经过反复研究和讨论,最后倾向于首先进行华北演习,集训各大军区、军兵种的领导同志,目的是研究在主要方向上防御作战的组织实施,具体地点定在河北省张家口以北地区,并委托北京军区组织实施。

中央军委原则同意了总参的建议,确定这次集训、演习的代号为“802”会议,并指示总参会商北京军区,尽早制定出演习的具体方案。于是,1981年春节前夕,副总参谋长张震以及总参谋部军训部有关人员,驱车来到北京军区,共同研究组织全军高级干部战役集训问题。北京军区行动迅速,很快就提出了演习的初步设想。

1981年2月底,春节已过,北京军区司令员秦基伟、副司令员马卫华来到中央军委,详细汇报了集训特别是演习方案,内容主要有集训的课题,集训的目的,集训的内容、方法、步骤,集训的对象,集训的时间、地点,集训的组织领导。军委办公会议听取了他们的汇报。三总部和各军兵种的有关领导也列席了这次会议。大家原则上同意北京军区的设想。但有的领导同志也担心,搞这样大规模的演习,在国际上会不会产生一些负面影响,特别是考虑国家的财政状况,一下子动用这样多的军队,搞这样大的规模,感到没有太大的把握。会议要总参与北京军区再商量一下,准备大、中、小三个方案,然后以专题形式上报中央军委审批。

总参谋长杨得志把拟制演习方案的任务交给了副总参谋长张震,要他同秦基伟、马卫华具体商量。由于想法比较一致,大、中、小三个方案的设想很快就搞了出来。

第一方案,进行方面军防御战役演习。主要演练四个科目:一是模拟敌军集群坦克进攻,二是空降与反空降,三是陆军师坚固阵地防御四是战役预备队反突击。参加演习的兵力,共计13个师零12个团又5个营,10.5万余人,汽车8600辆,坦克850辆,装甲运输车386辆,火炮1763门,飞机178架。

第二方案,方面军编成内的防御战役演习。减去空降反空降的科目。参加演习的兵力压缩到5万余人,参演的汽车、坦克、装甲运输车、飞机也都相应减少。

第三方案,只搞集训,进行战场勘察和集团作业,不搞演习。只需经费77万元。

3月5日,张震将上述方案向杨得志作了汇报。杨得志同意上述方案设想。考虑到此次集训、演习要动用战备物资,他就对张震说:你是主管训练的,关于方案的问题,是不是先以你个人的名义,给小平同志写封信,简要汇报一下,看看他有什么指示,是不是要听一下汇报,然后再以总参名义正式给军委写报告。

3月6日,张震给当时主持中央军委工作的邓小平副主席写了一封信,主要汇报张家口以北地区演习的准备情况,提出三个方案的设想及其根据,对所需经费也作了初步预算。

张震在信中首先说明集训情况:时间预定在今年9月中旬至10月上旬。集训拟分为四个阶段,其中第三阶段的实兵推演阶段,除以一定数量的坦克师、装甲团、直升机模拟敌军进攻外,另以一定数量的步兵师、坦克师、地炮、高炮部队,按邓小平指示过的集团军以六六制编成合练。上述设想再加上保障部队,共动用陆军、空军约10万人。所以,“这是我军历史上实兵演习规模最大的一次”。信中综合各方面的情况提出:由于当时正处在经济调整时期,各种费用压缩,所以,是否采取图上作业,实兵推演集团军的方法。信中请示:“是否可以,请您批示。”

难题不可避免地摆在面前:军队通过实兵演练现代化战争模式,研究制定积极防御军事战略方针的理论,鼓舞斗志;然而,国家处在经济调整时期,各方面都在节减经费,紧缩开支。难题如何解决?需要邓小平的最后定夺。

不久,总参谋部接到通知,说邓小平要在近日听取一次汇报。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湘忆、谢磊)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