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邓小平决策华北大演习的前前后后

宋毅军 

2014年08月29日10:2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节如发机:大演习惊心动魄

9月14日,华北大演习正式开始。中央政治局常委胡耀邦、邓小平、李先念、赵紫阳、华国锋等,都前往“张北”地区参观演习并检阅演习部队。同时观看演习的还有中央、国家机关和各省、市、自治区的主要负责人,全军高级干部和当地群众,共3.2万人。

邓小平格外高兴,身着平时很少穿的军装,来到演习现场。演习由秦基伟司令员担任总指挥。演习区内,战机轰鸣,铁甲云集。轰炸机连续投弹,强击机俯冲攻击;火箭炮弹拖着长长的火光,剑一般地飞向“蓝军”的坦克群;反坦克导弹准确地摧毁预定目标……一时间,演习场上爆炸声震耳欲聋,火光冲天,硝烟弥漫。目睹此景,大家仿佛又置身战场,回到了血与火的年代,也为人民共和国有这样一支强大的军队而感到自豪。

中央领导同志看得兴致勃勃,连连鼓掌。当看到“红军”的战略预备队在航空兵、炮兵的支援下,对“蓝军”实行气势磅礴的反突击时,邓小平高兴得站了起来,连声说:“打得好!打得好!”

演习共进行了5天,邓小平除秘密往返北京参加了一次重要的外事活动外,观看了全过程。

9月19日上午,举行了盛大的阅兵。陆海空三军的53个方队,接受中央军委邓小平主席的检阅,然后,他们由八一军旗引导,在庄严的军乐声中,精神抖擞、威武雄壮地通过检阅台。

邓小平阅兵后,代表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向胜利地完成了这次演习任务的指战员致以热烈的祝贺和亲切的慰问。他说:“这次演习,检验了部队现代化、正规化建设的成果,较好地体现了现代战争的特点,摸索了现代条件下诸军兵种协同作战的经验,提高了部队军政素质和实战水平。这对全军的建设、战备和训练是一个有力的推动。演习达到了预期目的,是成功的。”他表示:我们完全相信,有这样一支好的军队,又有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一定能够打败任何侵略者。他指出:“我军是人民民主专政的坚强柱石,肩负着保卫社会主义祖国、保卫四化建设的光荣使命。因此,必须把我军建设成为一支强大的现代化、正规化的革命军队。”他要求全军:“我们一定要扎扎实实做好反侵略战争的准备,为保卫世界和平,为保卫祖国领土的安全,为争取台湾早日回归祖国,实现祖国统一的神圣大业作出新的贡献。”

演习结束后,有关人员回到北京。“802”会议转入第四阶段,进行总结提高。会议期间,大家结合观看演习进行探讨,对战争初期防御战役的问题取得了如下共识:要着眼战略全局,正确判断敌情,做好多种准备;要准备侵略者投入强大的兵力,以正面突破、两翼配合,两翼突击、钳形合围,一翼迂回、侧后突击等几种方式对我进行入侵;要坚持重点设防、重点守备的原则,构成大纵深防御体系。在战区内,从前沿到纵深,把防御阵地、防空工程、作战力量、指挥机构、各种保障等,统筹布局,形成有机整体,构成总体防御;要把坚守防御的阵地战与运动战、游击战紧密结合起来,充分发挥人民战争的威力;要组织统一的战役后方,搞好坚守防御作战的后勤保障;要坚守防御作战,必须立足以劣势装备战胜优势装备的敌人。

9月25日,“802”会议圆满结束。杨得志作了总结讲话。大家一致认为,举办战役集训班,研究探讨战争初期方面军防御作战问题,组织实兵演习,对于解决“积极防御”战略方针的具体化,探讨以现有装备战胜优势装备的敌人,对于培养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全面锻炼部队,提高我军在现代条件下组织指挥各军兵种协同作战的能力,大有好处。特别是邓小平亲临演习现场、检阅部队并作重要讲话,对我军的“三化”建设是一个巨大的鼓舞和推动。

10月1日国庆节上午,邓小平会见哥伦比亚外交部部长卡洛斯·莱莫斯·西蒙兹,在回答他提出的关于这次演习的问题时表示:中国正在发展经济,实在不愿意把钱多花在别的地方,特别是用在军事方面。从国际上来说,我们希望和平,希望长期和平。“但是我们总得准备另外一手,应付战争的到来。战争来不来,不决定于我们,所以迫使我们不能不在这方面注意,以对付面临的危险。”

华北大演习的帷幕落下,尘埃落定。

(作者系本刊特约撰稿人,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研究员、副巡视员,主要从事邓小平、任弼时等老一辈革命家军事思想和生平研究工作)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湘忆、谢磊)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