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邓小平决策华北大演习的前前后后

宋毅军 

2014年08月29日10:2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党史文苑》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请勿转载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至20世纪80年代初,中国人民解放军曾先后组织过3次比较大规模的实兵演习。第一次是1955年,由叶剑英元帅主持在辽东半岛举行的抗登陆演习,参演部队将近5万人。第二次是1959年,由南京军区在杭州湾穿山半岛举行加强步兵师渡海登陆对筑垒防御之敌进攻的示范性战术演习,参演部队有2万多人。第三次是1973年,由北京军区举行的打敌集群坦克的军事演习,动用了1个坦克师和2个步兵团,加上参演的空军部队,也是2万多人。而1981年这次华北大演习,按照邓小平的设想,集团军按六六制编成,有空军协同,再加上保障部队,共需动用部队11万人。可见,这是解放军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实兵演习,是代号为“802”会议(指1981年举行的全军高级干部战役集训班的集训——笔者注)的重要内容,即会议的第三阶段。那么,为什么要举行这次集训,特别是要大规模地组织实兵演习和阅兵呢?

大演习前的“801”会议:“积极防御”方针的确立

话题还得从1980年10月解放军总参谋部举办的全军高级干部对苏联防卫作战研究班代号为“801”的会议说起。“801”会议主要是讨论研究、明确我国新时期军事战略方针和作战指导思想,以及战争初期的战略任务。当时,邓小平认为,总参举办这个研究班很有必要,也很及时。应该说,这个讨论早一点更好,再不研究就晚了。所以,10月15日,他在研究班全体会议上作了重要讲话。

邓小平在分析了面临的国际形势后认为,这次会议讨论积极防御战略方针问题很重要。我们在考虑战略问题时,一方面要把整个国际因素考虑进去。不能设想敌人先对中国动手是孤立的事情,同样也不能设想敌人从别的地方下手而不顾虑到中国。所以,我们在考虑敌人向我们动手时,要把国际因素考虑在内。一方面,不是好像战争这个事情就来得那么快。另一方面,我们必须估计到战争一定要来,甚至不排除战争重点在欧洲、在西方,先对中国来个动作,所以我们应该有所准备。

为此,他强调,一旦有事,还是要立足于自己要有信心。人家是优势装备,我们是劣势装备,新式一点的好一点的装备,不可能搞得那么快,也没有那么多钱来搞。所以,要是打仗还只能立足于我们现有的武器装备。对这一点,大家心中要有数。比如,买先进的作战飞机,你能买几架?买几架就买穷了。我们有劣势装备对付现代化装备的传统,要相信有这个本领。

那么,在未来的反侵略战争中究竟采取什么方针为好?邓小平综合大家意见后明确地指出:“我赞成就是‘积极防御’四个字。因为积极防御本身就不只是一个防御,防御中有进攻。既然是积极防御,本身就包括持久作战。”战争肯定是持久的,一定要搞持久战,中国有这个条件。淮海战役时,黄维兵团是机械化装备,坦克也不少哇,最后断了补给,坦克当做工事,周围一圈都是坦克,根本不顶用。我们有劣势装备战胜强大装备的传统。这一点要强调。这是我们人民军队有信心、增强信心的根据。我们总是要立足于以弱胜强,以劣势装备战胜现代化装备,以持久战消耗敌人。所以战略方针是积极防御。

针对会议中有同志提出来要研究将来战争打起来军队组成即军队组织以什么形式便利的问题,邓小平回答说:比如有的同志提出,过去我们也设想过,把一个军组成一个合成军,有炮,有坦克,有导弹,炮包括防空的,实际上就是一个集团军。战时这就是预备队,使用于突击方向。“这样的意见是值得考虑的。今天我不是作结论,是提出来研究这个问题。”

就在这次会议上,邓小平强调,现在确实需要根据这次会议讨论,搞出一个作战预案来,包括全局,包括一个战略区域,我们一个军区就是一个战略区域。搞出个作战预案很必要,有这个讨论基础嘛!“比如说,在华北等地区,首先搞一两个合成军。现在普遍搞不可能,没有这个条件。但是,有一两个集团军作基础,就可以进行合成军的训练,免得战时临时组成,指挥员都不会指挥。”练兵也可以接触坦克,接触对空武器,接触导弹,这样就有了现代化作战的知识,我们军队的素质就可以提高。“像这样的问题,军队的组成问题,或者部分组成问题,要提到我们日程上研究。我想,同志们提出这些意见对我们有启发。平时的组成要同战时结合。为此,就是要抓训练。这件事可不能放松。”训练要注意合成训练,抓合成军作战训练。当然,合成军是这样,其他的也应给它这个条件,给它坦克,给它炮,给它其他装备,进行训练。部队也要注意实战训练。实行积极防御的方针,要制定各种计划,要结合训练。

与此同时,邓小平强调:“现在我们搞四个现代化,这要求我们的军费维持现在的比例。军费搞得太高不可能,肯定影响经济建设。”所以,对我们军队的同志、在座的同志来说,就是怎么把这个钱用好,把钱更多地用来改进我们的装备。这也是我们考虑的一个战略问题。怎么花是个学问,要好好研究,精打细算,方针要对头,办法要对头。

自从“801”会议举行以来,根据邓小平关于国内外形势一系列指示,中央军委明确提出:未来反侵略战争初期的作战形式,要以坚守防御的阵地战为主,并同运动战、阵地战紧密结合。可见,坚守防御作为主要作战形式,是贯彻执行中央军委、邓小平指明的“积极防御”战略方针的重大战略措施。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弄清楚这个问题,对于指导未来作战关系极为重大。华北大演习的决策,就是在这样的历史背景下作出的。

>>进入答题页面

【特别策划】小平足迹:1957-1994国内视察纪实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湘忆、谢磊)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