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邓小平决策华北大演习的前前后后

宋毅军 

2014年08月29日10:2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运筹帷幄:势如张弩

3月12日,张震向北京军区、参演有关军兵种负责人,以及三总部有关部门的负责同志,传达了邓小平3月10日的重要指示。与会人员非常振奋,表示一定要把这次演习搞好,同时也集思广益,提出了许多节省经费、物资的好办法。空军副司令员曹里怀提出,演习所需的油、弹、钱,可以从正常训练经费、物资中调剂解决一些。军委炮兵石璧副参谋长说,经与北京军区炮兵司令部协商,各种炮弹可以减少三分之一。总后勤部军交部的同志建议,运送演习部队的专列,可以在年度运输费里解决一些,还可以采取摩托化和徒步行军的办法,既节省经费,又缓和铁路运输紧张的矛盾。马卫华副司令员表示,演习所需的经费、物资,北京军区能解决的,绝不向总部伸手。总政治部的同志也提出,要结合今年的演习,把战时政治工作好好研究一下,还要组织力量,拍好这次演习的影片。

为了加强对演习的组织领导,中央军委批准成立全军高级干部战役集训领导小组,组长由杨得志担任,杨勇、秦基伟和张震为副组长,成员有三总部、北京军区和有关军兵种、军事科学院的领导同志。下设办公室,由马卫华同志负责。

5月20日,经邓小平批准,总参谋部正式发出了举办全军高级干部战役集训的通知,对集训指导思想、参加人员、学习内容、方法步骤、时间安排,都做出了明确规定。

在准备过程中,北京军区的领导同志认真领会、贯彻军委和总部的意图,率领军区机关、部队,多次勘察地形、修改方案、指导演练,并且在总部和有关军兵种的协助下,编写了《战争初期方面军防御战役准备与实施》等15本理论教材以及方面军防御战役的想定材料和参考资料。有关集训和参观的组织、保障工作也做得扎实细致、井井有条。空军从4个军抽调部队参加了演习。张廷发司令员、高厚良政委和成钧副司令员多次到现场检查指导。

6月底,中央召开了十一届六中全会,邓小平当选为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这是党心军心所向,众望所归。大家更觉得这次演习意义非同寻常,影响也非常深远,一定要充分做好各项准备工作。

8月中旬,张震和三总部同志再次赶到张家口地区演习现场,检查准备工作。部队进行了预演。考虑到正式演习时参观人员太多,张震等决定在预演时安排1500名军师干部前来观看。大家观看了所有科目的训练,检查了阅兵准备。总的感到,演习贯彻了军委确定的方针,主要科目设置合理,对外军模拟得比较好,可以通过演练深入研究战法,同时也提出了个别改进意见。张震表扬了以战斗姿态反复演练、精益求精参演和阅兵的部队。

此时,军委已经明确邓小平阅兵后要发表讲话。张震认为总参谋部应该及早准备。为此,他和集训领导小组以及总参军训部同志根据邓小平一贯思想,围绕建设一支强大的现代化、正规化的革命军队这个主题来撰写讲话稿。大家反复讨论后,决定由军训部胡长发同志执笔。初稿很快写就,又经过多次修改,由杨得志审阅后报送军委。讲话稿不到千字,简明扼要,得到了邓小平的肯定。

关于“802”会议的准备情况,杨得志、杨勇、秦基伟和张震,还先后分别向叶剑英、聂荣臻、徐向前作了汇报。三位元帅都希望,这样大规模的演习隔几年搞一次。各军区可以多搞一些师以下的演习,重点是培养干部对合成军队的指挥能力。他们还要求,对于这次演习,要很好地加以研究和总结,使我们的主观设想更加符合客观实际,使我们的战备工作更加适应作战任务的需要。同时还对未来作战问题提出了许多重要意见。

8月27日,“802”会议正式开始。参加集训的有三总部、各军兵种和各大军区的主要领导干部,共247人。会议开始时,杨得志讲了战役集训的目的、任务、内容和要求。张震向大家介绍了计划和安排。

“802”会议研究的重点,是战争初期方面军防御战役的组织与实施。战役集训分为四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从8月27日至9月3日,在北京学习方面军防御战役的理论材料,并安排了授课。马卫华讲《战争初期方面军防御战役的准备与实施》,北京军区空军刘玉堤司令员讲《方面军防御战役空军的运用》,北京军区副政委曲竞济讲《方面军防御战役政治工作》,北京军区后勤部部长衣瑞伦讲《方面军防御战役后勤保障》。

第二阶段,从9月4日至11日,进行方面军防御战役的想定作业。作业前,由总参军训部石侠副部长介绍红、蓝两军的立案意图。预先没有准备什么原案,而是请与会人员根据军委确定的战略方针和“801”会议明确的任务来定下决心。具体做法是:由大军区参加集训的同志各组成一个指挥班子,都来当一当北京军区的司令员和政委,也就是说都当方面军的司令员和政委,提出自己的方案。各指挥班子之间,互相切磋。

第三阶段,从9月12日至21日,到张家口地区参观北京军区方面军防御战役演习的组织实施。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湘忆、谢磊)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