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邓小平决策华北大演习的前前后后

宋毅军 

2014年08月29日10:2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邓小平决断:“同意第一方案,力求节约”

看完张震的来信,邓小平陷入了沉思。关于举行演习,春节期间曾经听前来探望的同志汇报过设想,不过没讲要花多少钱。因此,有必要当面听听总参谋部的意见。于是,便有了3月10日著名批示的“拍板定案”。这天上午,杨得志、张震奉召准时来到了邓小平办公室。

杨得志首先开口:邓副主席,我们简要地把演习的方案向您汇报一下。张震也顺手把演习立案设想的书面材料呈到邓小平面前。邓小平接过来翻了几页,说:这个图我看过了。杨、张二人注意到,3月6日张震的请示信也摆在旁边的茶几上。邓小平点燃了香烟,用目光示意两人开始谈。

杨得志开始汇报:“张北”演习拟定了三个方案。第一方案,按北京军区汇报的10多万人的方案;第二方案,压缩到5万人左右;第三方案,是搞图上作业。这三个方案考虑的根据,主要是国民经济调整时期要动用这样多的部队,动用这样多的钱比较困难。

杨得志停顿一下又说:来之前,军委办公会议也研究了一下,有同志说,按第一方案演习花钱太多,且政治上对苏联有没有影响?所得效果又如何?还有同志说,以一个军加上一点训练保障,部队不做大的调动,可以节约一些。看到邓小平没有做声,杨得志接着说:今天上午我又同秦基伟同志电话商量过,他还认为按第一方案好。到底怎样确定好,请邓副主席指示。接着,张震也对第一方案作了一些补充说明,提出准备成立演习领导小组,由杨得志担任组长,具体工作请秦基伟来搞。

邓小平听完杨、张的汇报后,开始发表意见:“张北”演习在政治上会不会引起苏联有什么反映,不要考虑。这与海军编队在海上演习不同,我们只是在陆地上搞演习。联系到最近苏联举行的10万人演习一事他话题一转说:苏联也搞嘛!苏军每年要搞多少次,规模也不小,也没有政治上的反映。我们过去也搞过嘛。

他的话既肯定又坚决:搞这么一次实兵演习有好处,我们部队可以实际锻炼一下,也可以看到部队训练的成果。这样大规模演习,我们好久没有搞了。他随口问道,以前我们只在旅大,在辽东半岛,由叶帅主持搞了一次,我去看了,你们也去了吧?杨得志知道,这是指1955年11月解放军在辽东半岛举行的抗登陆实兵战役演习。这次演习由训练总监部组织领导,国防委员会副主席叶剑英任总导演,参加演习的有陆军、海军和空军共6万余人。通过这次演习,丰富了解放军在原子武器和化学武器条件下抗登陆作战的知识,提高了军队高级干部组织和指挥抗登陆战役的能力,并取得了组织较大规模战役演习的经验。杨得志回答说:我们在战役系学习,都没有去。

邓小平接着又说:还有一个,搞这么一个演习也是给军队打打气。我们好久没有打仗了,我们同越南打了一仗,还不是合成军,要搞合成军,天上地下该有吧!这次“张北”演习,有地面部队,有空军协同,只是没有海军。这样的演习对军队有鼓励作用,经过训练再搞实兵演习,可以提高部队实战水平。

邓小平见杨、张没有提出什么意见,便说:多年没有搞了,还是搞一次。军委常委同志不是都同意吗?

邓小平转而说到了一个与实兵演习有关的重要问题,他说:部队阅兵式、分列式也好久没有搞了,不能说阅兵式、分列式是形式主义,它们对部队作风培养都有教育意义。现在有的部队懒懒散散不像个样,我想适当的时间要搞一次阅兵。他加重了语气说:阅兵对军队在人民的观瞻中有好处,经过阅兵式、分列式,把军队摆一摆给大家看,给人民看,这样更加强了军民关系,也使军民关系更好些,对加强军队训练有作用。

张震补充说:去年11月部队在洛阳演习,搞了一次阅兵,空降兵走得最好,大家反映也很好。

邓小平表示知道这件事,并说,洛阳搞的那次演习搞得不错,但那次演习规模不大。

张震进一步讲道:那次演习是一个师,也动用了空军;演习的钱花了67万多元,动用储备物资210万元,主要是油、弹药花了一些钱。

邓小平接过话题说:就是用油多一些,现在我们油还不多,主要是生产不出来;打的炮弹多一些。说到这里,他笑道:前年我们的反击战,对我们的评价有两条:一条是炮火厉害,另一条是部队勇敢。

最后,邓小平一锤定音:就按第一方案搞一次,节约一点,总参具体抓。张震说明:总参谋部杨总长是领导小组组长,具体的请北京军区司令员秦基伟搞。”

决心下定,邓小平又强调:看看部队这次搞得怎么样,这样的规模我们过去没有搞过,关键问题看这次的组织能力怎么样。张震告诉邓小平:北京军区集训干部也搞过四次图上作业,已经有一定基础。

邓小平进一步指示说:演习时各军区首长、各军兵种首长要组织一些干部来看。总参要抓,这笔钱还是要花,要搞好一点,要把军队的气鼓一下,要把军队训练搞得像个军队样子。

最后,当张震请示说如果这样搞,要用一笔经费,还要动用一些储备物资时,邓小平果断地说:好吧!就这样定了。说完,他便顺手拿起铅笔,又大致看了看张震给他的3月6日的信,在首页上方批道:“同意第一方案,力求节约。邓小平3月10日”。华北大演习的重大决策就这样应运而生了。

通过这次谈话,杨得志、张震都深感邓小平考虑决定问题,总是从大局着眼,确实站得高、看得远。从邓小平住处出来以后,按照杨得志意见,张震在当天召开的中央军委办公会议上就传达了邓小平关于举行实兵演习的指示、批示。与会同志一致表示坚决拥护、执行,把这次演习搞好。最后,主持会议的军委秘书长耿飚归纳大家意见:要坚决执行,尽量节约,要花的还是要花,决心搞!就这样,1981年全军高级干部战役集训代号为“802”会议期间的大规模实兵演习方案确定了下来。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湘忆、谢磊)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