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毛泽东的国情分析方法论要【3】

——以近代中国为中心

凌弓

2015年01月08日15:38   来源:北京党史

三、以调查研究作为了解国情的最基本方法

根据认识论观点,认识事物最好的办法就是同客观事物接触,而调查研究可谓接触事物的最佳途径。毛泽东非常重视通过调查研究来分析国情,他说:“要了解情况,唯一的方法是向社会作调查”,“用马克思主义的基本观点,即阶级分析的方法,作几次周密的调查,乃是了解情况的最基本的方法。”[8]

毛泽东的调查研究常用方式主要有两种,一种是开调查会。早在广州农讲所期间,他就把来自全国各地的学员召集在一起,向他们发放调查表和开调查会,了解他们家乡的佃主关系。1930年他在江西苏区所做的寻乌调查和兴国调查,也都使用了开调查会的方式。寻乌调查邀请了10多位不同方面的人士,兴国调查请了8个家庭的成员,或由毛泽东问其他人答,或有与会人士根据毛泽东调查提纲介绍情况。尽管被调查的人数很有限,但因毛泽东事先做了较为详细的调查纲目,所以,这些调查使毛泽东弄清了不少问题。他说:“我做了寻乌调查,才弄清了富农与地主问题,提出解决富农问题的办法,不仅要抽多补少,而且要抽肥补瘦”。“贫农与雇农的问题,是在兴国调查之后才弄清楚的,那时才使我知道贫农团在分配土地过程中的重要性。”[9]

另一种方式是实地考察。比如农民是近代中国的一个重要阶级,也是国情的一个重要内容,但是农民在民主革命中究竟起着什么作用?建党初期,许多党员对此不是很清楚。然而,毛泽东在1927年通过在湖南多地对农民运动的实地考察,对上述问题有了一个比较清醒的认识。针对当时不少人责难农民革命斗争,毛泽东在调查后旗帜鲜明地提出:农民是“革命先锋”,没有农民从乡村中奋起,“决不能打倒土豪劣绅,完成民主革命”,这些认识后来被证明完全正确。秋收起义后选择什么样地方进行武装割据,毛泽东同样选用了实地考察的方式。他在《井冈山的斗争》一文中指出:“整个的罗霄山脉我们都走遍了,各部分比较起来,以宁冈为中心的罗霄山脉的中段,最有利于我们的军事割据。”[10]进入井冈山后,针对工农武装割据是不是能在那里立足并坚持下去,毛泽东继续深入实地调查,不但调查当地的实际情况,而且调查过去有没有人在那里开展过武装割据。正是通过这些实地调查研究,对近代中国农村的特点及在农村开展革命斗争心里有了谱,毛泽东才提出并论述了“工农武装割据”思想,为中国革命实行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道路奠定了理论基础。

毛泽东还极为重视调查研究的技术。他在《反对本本主义》等论著中,从多方面对如何做好调查研究作了较为详细地阐述,要求调查研究必须领导亲自出马,拟提纲,做记录;要下马看花,眼睛向下;要运用科学方法等,充分体现了他对调查研究在分析国情问题上的重要性的认识。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湘忆、谢磊)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毛泽东纪念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