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毛泽东的国情分析方法论要【5】

——以近代中国为中心

凌弓

2015年01月08日15:38   来源:北京党史

五、在比较研究中分析国情

比较研究的方法也常见于毛泽东分析近代中国国情之中,这方面,毛泽东常用的有横向比较和纵向比较。

横向比较即不同国家之间的比较。在论述近代中国究竟应该建立何种政治制度时,毛泽东就是从比较分析不同国家的国情来解答的。他说,全世界多种多样的国家体制中,按其政权的阶级性质来划分,不外乎三种:一是资产阶级专政的共和国;二是无产阶级专政的共和国;三是几个革命阶级联合专政的共和国。第一种属于旧民主主义的国家,在今天这种形式已经过时;第二种除苏联外,是将来一定时期的世界统治形式;第三种是殖民地半殖民地国家的革命所采取的过渡的国家形式。通过比较毛泽东指出,近代中国是半殖民地国家,所以中国革命的国家形式,“就是几个反对帝国主义的阶级联合起来共同专政的新民主主义的国家。”[15]

对于中国革命战争道路和斗争形式,毛泽东同样通过分析中外间国情差异来回答。他说,武装夺取政权这个马列主义革命原则,不论在中外都是对的。但基于各国不同条件会有不同。如资本主义国家在没有法西斯和战争时期,“国家内部没有了封建制度,有的是资产阶级民主制度;外部没有民族压迫,有的是自己民族压迫别的民族”,所以,那里无产阶级政党的任务是经过长期的合法斗争,准备最后到推翻资本主义,“斗争形式是不流血的”。而中国是一个半殖民地半封建国家,“在内部没有民主制度,而受封建制度压迫;在外部没有民族独立,而受帝国主义压迫”,因此,中国共产党的任务基本的不是经过长期合法斗争以进入起义和战争,也不是先占城市后取乡村,而是走相反的道路,“主要的斗争形式是战争”。[16]

纵向比较即在中国不同历史时期内的比较。1940年毛泽东对中国文化革命的历史特点的分析论述,就采用了这种比较研究的方法。他说,“五四”以前中国文化战线上的斗争,是资产阶级的新文化和封建阶级的旧文化的斗争,那是所谓新学是代表资产阶级的,是为资产阶级民主革命服务的。但是“五四”以后则不同。中国革命成了世界革命的一部分,中国共产党登上了中国政治舞台,中国产生了崭新的文化生力军,就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共产主义的文化思想。所以,在“五四”前,中国的新文化是旧民主主义性质的文化,中国的文化革命是资产阶级领导的;而在“五四”后,中国的新文化是新民主主义性质的文化,中国的文化革命是无产阶级领导的。[17]

不论横向比较还是纵向比较,其实只是一种分析问题和认识问题的方式。从认清问题的角度来说,它往往能使人们在比较中对问题看得更加清楚或更加深刻;从解决问题的角度来说,通过比较,不但可以清楚地反观自身,而且还可以找到更适合解决自己问题的方法。

综观毛泽东分析近代国情的方法,让人领略到科学方法的重要性,它不仅为毛泽东正确认识近代中国,引导新民主主义革命朝着胜利发展提供了重要的方法论保证,也为认清国情,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提供了重要的条件。

[1][2][4][5][6][7][10][11][12][14]《毛泽东选集》第1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第322、309、309、127-129、70、4、79、145、158、188页。

[3][15][16][17]《毛泽东选集》第2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第665、675-676、542-543、696-698页。

[8]《毛泽东选集》第3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第789页。

[9]《毛泽东农村调查文集》人民出版社1982年版,第22-23页。

[13]《毛泽东文集》第1卷,人民出版社1993年版,第11页。

(作者单位:华东师范大学社会科学部 上海 200062)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湘忆、谢磊)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毛泽东纪念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