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吕臻:毛泽东和1948年中国共产党的纪律建设 【4】

2015年04月01日11:0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四、以批评东北局为突破口,强化纪律的落实

毛泽东做事向来雷厉风行,不抓则已,一抓到底。为让报告制度在党内扎根,他付出巨大艰辛,一面极其繁忙地指挥解放战争,一面自始至终地亲自抓这项工作。1948年 8月以后,他着重强化了报告制度的落实,批评东北局就是一个突出事例。东北解放区是当时我党面积最大、实力最强的一块根据地,各方面工作都走在全国前列,为解放事业作出了突出贡献。但当东北局未按要求作综合报告时,毛泽东照样提出严厉批评。

1948年3月25日和8月9日毛泽东两次电催东北局,指出中央规定的报告制度,各中央局、分局的负责同志“均已严格遵照实行,惟独东北局没有实行”,“三月,五月,七月三次报告均未做亦未声明理由。前已电催一次,你们亦承认应当作报告,但仍未实行,是何原因,究竟你们何时间开始作第一次综合性的报告,望复。”

8月 15日,毛泽东第三次去电,语气相当严厉,对东北局 8月 13日复电中的“敷衍态度”提出批评,质疑电报所提之理由:东北局“常委各同志均极忙碌”,深陷具体事务,“故对各部门的工作难求得全部了解,对作全貌的报告遂感困难”。他还拿关内和东北局作比较,指出“关内各中央局领导同志所处环境,均不如你们好”,“像大别山那样严重的环境,邓小平同志尚且按照规定向中央主席做了综合性报告”,“何以你们反不能做此项报告”。我们认为“主要理由并不是你们所说的一切,而是在这件事上,在你们心中存在着一种无纪律思想”。

在如此严厉批评下,东北局立即开会检讨。林彪和东北局分别于 8月 15日和 19日向中央提交了综合报告和检讨报告,深刻剖析错误原因在于“对于按期给中央作报告,没有提到政治的组织的原则高度去认识”,“没有完全自觉的意识到不按期向中央作报告,就是一种政治上的错误与组织上的违犯纪律的行为,这是主要的一方面”。“今后保证定期向中央作报告”,“与各种无纪律观念继续作斗争”。8月22日,毛泽东复电东北局表示“你们这次检讨是有益的”,这样才能“取得主动”。电报中,纪律建设第一次被定位为“许多环节在目前时期的一个中心环节”。(《毛泽东文集》第 5卷,第 125页。)

事情到此并未结束,毛泽东决定趁热打铁,借批评东北局一事推动全党纪律落实再进一步。8月 23日,他为中央起草指示向全党转发了同东北局的这些往来电报,要求关内各局不能自满,“不能因为做几次综合报告,就不检讨这个长期在党内首先在各高级领导机关内存在着尚未解决仅在近来才开始认真解决的关系重大的问题”,要求他们在“克服自己及自己属下的经验主义、游击主义、无纪律状态和无政府状态”方面,也要“依照东北局办法”,在“一次至几次会议上加以认真检讨,实行自我批评,规定克服办法”。(《毛泽东年谱(1893—1949)》(修订本)下卷,第 338页。)对其他未严格执行报告制度的单位和个人,毛泽东也同样严加督促和批评。此前,中央和军委发出一系列指示,强调各中央局、分局、前委不仅自己要执行好报告制度,还要严格督促所属执行。中宣部发出关于重印《共产主义运动中的“左”派幼稚病》第二章前言,新华社组织撰写宣传文章。中央要求各地将这些指示和材料结合起来深入学习,开展反对“双无”的党内斗争,切实避免“独立国”倾向。在中央的直接推动下,全党迅速行动起来,加强学习,深入讨论,各地纷纷检讨前一段纪律落实执行情况,并制定出具体的整改办法。再经过九月会议的总结和夯实,纪律建设不断深入人心。

对东北局的严厉批评在党内引起很大震动。9月 5日,在西柏坡准备参加九月会议的邓小平向刘伯承、陈毅等通报有关情况时,就说过:毛主席几次谈到加强纪律性系目前工作之中心环节。此种精神,从最近中央对东北局的批评和几个电示可以看到。中原局及中原军区对此应迅速检讨,成立一个正式的决议报告中央,同时发给各区委、各纵队。(参见《邓小平军事文集》第 2卷,军事科学出版社、中央文献出版社 2004年版,第 127页。)9月 6日中原局即讨论通过《关于克服无纪律无政府状态并建立报告制度的决定》,其中谈到:“中央一月七日规定报告制度后,于八月五日、十四日、二十二日、二十三日连电系统的说明克服无纪律和反无政府状态及报告制度的重要,又连续将各中央局讨论中央对报告制度的指示转给各地。此种严格的、有系统的、坚持原则的领导作风,……给我们树立了一个榜样”,“一年来毛主席和中央的领导路线,抓住中心环节,以推动全局。此种马列主义的领导方法,必能有保证的领导大革命走向胜利”。(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大学党史党建政工教研室编《中共党史教学参考资料》第 18册,1986年内部版,第481—482页。)刘少奇在七届二中全会上也回顾说:土地改革中,各地犯了错误,“看到了些无政府、无纪律状态,也提出了批评,但直到毛主席系统地提出批评并规定了纠正办法,才得到纠正”(《刘少奇选集》(上卷),人民出版社 1985年版,第 419页。)。毛泽东借批评东北局所表达出的加强纪律落实的决心魄力,令全党印象深刻,他用自己的严格换来了全党对纪律工作的高度重视。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湘忆、谢磊)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毛泽东纪念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